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哈飞高管直面裁员:哈飞不养闲人、懒人

2014年03月27日 11:41:2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高飞昌

“减掉不等于死掉”

“在改革过程中,我们不能保证满足员工100%的利益,但我们积极为员工寻找出路,争取满足90%人的利益。”康平说。

3月初,哈飞汽车刚刚减掉一批冗员,并派他们去另一家企业做培训,以帮助他们在那里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在哈飞汽车高管眼里,与员工沟通协调,主动提供其他就业机会给员工,与将员工减掉一样重要。“一些人在哈飞里边是冗员,但在别的厂里却不是。企业可以将走出去的部分员工安排到中国长安体系中的其他企业。”康平说。

根据哈飞汽车的裁员计划,销售公司将减少30%的人员,在所有部门中减员幅度最大。对此,哈飞汽车销售公司的“老人”康平透露,目前销售公司驻外和在本部的人员合计共300多人,但受限于目前低迷的销量,“减员的比重不得不增加”。康平坦言:“与过去年销20多万辆车的时期不同,近两年销量的下滑已经使企业无力支撑繁冗的结构。”按照康平的解释,这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所确立的理念

同样是销售,哈飞汽车的国际出口业务线的情况却与国内相反。据刘正均介绍,哈飞汽车出口的地区分布在南美、北非、东南亚以及中东等,而经营这块业务的销售人员目前仅有18人,未来随着业务的好转还可能根据需要增加人员配置。“我们正在做的事符合市场规律。”康平说。

对于销售人员的出路,他认为有两个方向:第一,部分人经过再培训后能够择优上岗;第二,35岁以下销售人员,如果愿意回到企业内部,哈飞汽车会提供一线岗位,并保持其技职人员的身份不变。

汽车商报记者发现,尽管如此,由于立场不同,员工与管理层之间仍存在巨大的认识偏差:由于情感因素,多数员工并不愿意“走出去”:“这里就是我的家,让我离开家,我心能安定吗?”有员工这样表述。

对此,刘正均也从另一个侧面解释此次减员:“这是企业困难时期普遍做法。福特、通用,包括国内的华为等大公司,都曾经历过减员,更不用说是哈飞汽车。减员的目的是为了走出困境,找出发展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