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江淮整体上市促改革 安进续写左氏心愿

2014年05月07日 09:37: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杰森

加之此前集团层面已引入战略投资者建投投资、实现管理层持股,完成“引入战投+整体上市”的改革战略,有利于公司理顺股权结构,强化激励机制,对于长远来看意义非凡。

这一次,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都一致性地选择了江淮汽车作为国企改革的样板和先锋,改革的春风如注,江淮自身如何应对这一场巨变,值得关注。

改革先锋投石问路

与此前的猜测和传闻几乎如出一辙,首先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最后锁定的战略投资人正是此前传闻的中国建投,而江淮汽车既由地方国企的身份一夜之间跃升为地方国资委和央企共同持股的的国有汽车企业。目前两大股东之外的4.63%的股份则被合肥实勤持有,实际上是由160人组成的集团高管团队共同持股。国企加央企再加管理层持股共同构成了眼下江汽集团的资本结构,而集团整体上市是进一步激活体制。

在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中以质地最优的江淮汽车作为整合平台已经没有疑问,据江淮汽车2013年年报显示,江汽集团旗下除安凯客车以外,还有江淮专用车公司、和瑞出租车公司等十几家控股子公司、全资子公司,非上市资产占集团总资产比约为26.4%,主要涉及工程机械和零部件四大业务板块,以及物流、“三产”两项事业。

从相关数据分析来看,江淮汽车作为集团的主力军,在资产、销售额和利润贡献等方面无疑占据着举足轻重的的作用,安凯作为独立的客车业务板块,近年来市场表现欠佳,2013年实现3472.80万元的亏损,同比由盈转亏,在眼下客车业务“一通三龙”的格局下,安凯客车主要因技术路线的选择和市场营销策略的问题,基本处于劣势,安凯客车作为亏损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再加之集团旗下其他非上市资产虽然基本上均为盈利,但几乎都是配套和后勤业务。因此整体上市后的股价增长预期还将会比较有限,但从整体上市解决同业竞争和减少关联交易的角度来看尤其有助于改善经营和管理,让企业内部的行为更加透明,对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有着明显的意义,如此来看,还是值得有所期待。

对于江淮汽车的未来,我们可以畅想其改革的方向,假如如同国资委主任张毅所说的探索改组或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那么在未来,江汽集团即化身为这样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那么作为投资者,已经属于混合所有制的背景之下,既有央企和省委国资委的资本,又有以管理层持股这样私人的利益在其中,将明显刺激企业追求资本的效率的最大化。改组后的投资公司,更像德国企业中的监事会,如宝马大众集团,只不过是这些投资公司更应该比监事会还来得超然。投资公司主要以资产管理为主,以求实现资产的增值和资本运营的效率,仅代表国家或者地方的国资委对于子公司进行资本层面的监督。

子公司的经营将基本依据市场的原则做出决定,集团公司不再事无巨细得管理,体现专业化的精神,管理制度、考核机制一旦形成,子公司在日常的各项业务中就将“自行其是”,在机制的灵活和创新方面将与私企更加接近。

对于江汽集团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中国建投,本身作为央企,具有更强的国企色彩,在经营体制的灵活性方面显然是难以达到私企的灵活。据相关分析认为,江淮集团此次引入建投投资主要是看好其在资产管理、资本运作方面的优势,并为整体上市埋下伏笔。当然这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整体上市远非一步到位,并且改组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也还将在未来的改革中进一步探索和实践。作为国有汽车企业和安徽省国企改革的双料先锋,还具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切都如同30年前的改革开放一样,需要投石问路和摸着石头过河。

其实只要大方向是利于国有资本的增值和发挥效率优势,就应当鼓励。进一步拓宽思路,我们也可以设想,以江淮汽车为代表的一批国有车企在未来成熟的时机可以更加大胆和开放地实施改革,进一步引入民营甚至跨国资本,笔者相信这些应该都是可以期待的,国际上已经有如东风入股PSA和奔驰欢迎中国资本加入等等案例,并且这也应该成为未来国有汽车企业改革的选项之一。

吸引各种所有制的资本进入,一方面能够解决资本方面的筹集困难,以有利于未来发展的资金舒困;另外一方面还能够借鉴各方面的经验与力量,以让资本运作的效率更加高涨;第三,更多资本利益主体的进入,也能够让各方利益能够相互制衡,从而保证让决策更加科学有效。

对于眼下而言,江淮汽车作为综合型的汽车企业,尤其以商用车为传统优势业务,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不排除有更多的国际资本看中江淮汽车,以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真正体现混合所有制的优势。这对于自主品牌开阔视野,进一步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竞争力具有明显的意义。再回到国内,江淮轿车仍然是江淮汽车现在的一大劣势和短板,并且随着近几月自主品牌轿车的集体下滑,市场形势日益严峻,并且眼下江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所取得的短暂优势,只有进一步加大投入,与相关产业实现联动,才有望保住这一未来的竞争优势。如何尽快利用混合所有制的优势,通过资本层面的布局和进一步的创新引智,引入资金和资源及成熟的人才体系,摆脱原先的自我积累和自我培养模式及以产品经营为中心的经营方式,积极探索出一条切实有效的突围之路,这才是眼下以安进为代表的江淮领导层应当积极思考的当务之急。毕竟江淮在大乘用车之中还是有一定的竞争优势,难言轻易放弃。放眼国内,上汽、东风、北汽、广汽等都在积极通过资本层面的运作,以奠定未来的竞争基石,相信江淮汽车同样作为前十家的国有大型车企集团也励志要有一番作为,并且其对于打造自主品牌的决心和干劲要远远大于前几家,政府和投资者对此都抱有很大的希望,更不应将自己的视野锁定在安徽和现有的几款主销产品的层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