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3家车企研发费209亿 行业研发投入过低

2014年05月20日 10:09:06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仁芳

23家车企研发费用209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81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2013年研发费用总额为288亿元,2012年同期该金额为258亿元,同比增加11.6%。其中,23家整车企业2013年研发费用总额为209亿元,同比增加8%,占比81家汽车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总额的73%。从研发费用金额来看,排名前十名的均为整车企业,分别是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广汽集团以及宇通客车。

其中,上汽集团以53亿元研发费用总额位列首位,比亚迪的研发费用2013年为29亿元,长城汽车为17亿元,长安汽车为16.2亿元,福田汽车为16亿元,广汽集团为9.87亿元。长城汽车由2012年研发费用排名第六名一跃提升到第三名。

而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排名前十名的企业与上述大不相同,分别是江铃汽车、亚星客车、比亚迪、广汽集团、力帆股份、海马汽车、福田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以及宇通客车。江铃汽车2013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69%,亚星客车为5.58%,比亚迪为5.43%,广汽集团为5.24%。

2012年,23家整车企业研发费用总额为193亿元,排名前十名的企业分别是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安汽车、福田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宇通客车以及一汽轿车。

其中,上汽集团2012年研发费用总额为57.6亿元,比亚迪为25.8亿元,长安汽车为17亿元,福田汽车为16.8亿元,广汽集团为11.3亿元。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排名前十位的整车企业分别是广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力帆股份、江铃汽车、海马汽车、福田汽车、亚星客车、宇通客车以及江淮汽车。

其中,广汽集团2012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69%,长安汽车该比例为5.75%,比亚迪为5.49%,力帆股份为5.11%,江铃汽车为4.91%。

相比2012年,江铃汽车2013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明显增长,由原来的第五名上升到第一名;而广汽集团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由原来的8.69%下降到5.24%,比亚迪则继续攀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