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7座私车单独划分 未入年检新规引争议

2014年05月29日 09:44:00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新的私家车年检制度还未正式执行,就遭到了“有失公允”的市场评价。

“为什么新规要专门将7座车单独划分出来,我的7座胜达也是私人用车,为什么不能享受6年免检?”近日,针对私家车年检新规,有车主在网上发帖质疑。

今年5月16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了年检新规:自今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7座车辆多集中在面包车和MPV产品领域,其中面包车可能多用于营运载货,而MPV更多应用于单位的商务用车。”对于一些车主的质疑,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两类产品都偏向于商用,相较于私人用车使用频率更高,平均单月行驶里程也更长,因此对其保留每两年检验一次的规定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变化,“7座”这一曾被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之间的界线开始模糊。

目前,微客用户开始有了“乘用化需求”,具有空间优势也能兼顾家用的7座MPV成为承载这一升级需求的重要产品。较为典型的例子是,在微客用户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上汽通用的五菱宏光目前保持着五成以上的同比增速。据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介绍,根据客户回访调查,“五菱之光五菱宏光的使用模式完全不同。五菱之光用户中70%用来拉货,30%用来载人;五菱宏光的消费者主要是看中其乘用车功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指出,随着80后逐步建立家庭,“2+2+3”(双方父母外加三口之家)的家庭结构模式开始凸显,这也为7座家用车产品提供了新的增长点。除了7座MPV外,7座SUV产品也同样能满足这一消费需求。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的私家车年检制度将7座车排除在外有失公允,或许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根据7座车是否有营运的需求而进行政策完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