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福汽“联姻”或告吹 重组谈判终止

2014年06月03日 08:23:30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一场“大戏”唱到一半便戛然而止,纠结多年的福建汽车集团(以下简称福汽)重组案再度搁置。

日前,一位接近福汽的消息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透露,在正式控股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汽车)之后,福汽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也更具“独立发展”的底气,或许正因如此,其此前与东风就重组事宜所进行的谈判已经正式终止。

实际上,自2009年福汽将重组事宜摆上谈判桌以来,曾陆续与北汽、广汽和东风三家车企传出“绯闻”。然而,就在外界普遍认为于2013年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东风将成为福汽重组“终结者”之时,双方谈判终止的消息再度传出。那么,接下来,“独立发展”会是福汽给出的最终答案吗?

谈判终止

“我从福汽高层处得到的消息是,目前双方(东风、福汽)的谈判已经终止了。”5月27日,福州一位接近福汽高层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据其介绍,自谈判伊始,东风对重组福汽就并不太“上心”,这也导致重组谈判进展缓慢。而在将金龙汽车重新收至麾下之后,福汽“独立发展”的心思再度萌动。

2月13日,金龙汽车发布公告称,根据福建省汽车产业战略发展的要求,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金龙汽车20.7%股权无偿划拨给福汽,金龙汽车控股股东由海翼集团变为福汽。

上述消息人士认为,此项股权变动与东风重组福汽项目并无直接关系,但这项交易完成之后,福汽的“盘子”更大了。加之此前的东南汽车福建奔驰福汽新龙马(2012年,福汽投资10亿规划的15万辆微车项目),福汽逐步形成了乘用车、客车、商用车的全体系布局,增加了维持“独立发展”的信心。

实际上,早在2008年年末福建省政府要求福汽和国内合适的企业进行对接、参与重组事宜开始,北汽和广汽等都曾对重组福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也正因为收购福汽的参与方太多,最终导致福汽重组项目逐渐陷入了一场错综复杂的乱局。

随后,在福汽旗下东南汽车合资伙伴台湾裕隆汽车的牵线搭桥下,东风也开始参与到重组福汽的队伍中来。至2013年5月,东风与福建省政府在福州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显示,东风将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的45%的福汽股权,同时,东风与福汽拟组建投资公司控股东南50%股权。

不过,在此项协议签署近一年时间之后,东风与福汽的联姻并未如期进行,反而在后续谈判过程中进展缓慢。直至近期,东风重组福汽的谈判正式终止,这也意味着,双方此前被业界看好的联姻项目宣告终止。不过,在记者就此消息向东风相关人士求证时,对方仅表示“没有听说相关的消息”。

不甘重组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喧嚣多时的福汽重组案又再度回到“原点”。“此前的重组是由政府牵线搭桥,而实际上,福汽自身希望自主发展的心思一直都没变。”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当然,在这“心思”背后,福汽旗下业务的“恢复性增长”也令其更具底气,从而并不甘心被东风“全盘重组”。

目前,福汽旗下已经形成东南汽车、福建奔驰、金龙汽车和新龙马汽车并存的四轮驱动的格局。据福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福汽整体销量为21.13万辆,同比增长11.97%,创下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336.55亿元,同比增长  10.27%;实现利润总额7.33亿元,同比增长163.81%。此外,福汽还实现了2004年以来的首次全面盈利:东南汽车销量为12.1万辆,同比增长13%,利润同比增长77%;福建奔驰销量为1.12万辆,同比增长43%,提前实现盈利;金龙汽车销量  为7.87万辆,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

“下5年、上5年,我们完成了V型反转。”在2014年东南汽车新春媒体联谊会上,面对全国媒体,福汽董事长廉小强做出“V”的手势。福汽自2004年起开始走下坡路,到2008年连续5年销量下滑,走到破产边缘。彼时,全国汽车产销量年均增长20%~30%,而东南汽车却下滑30%~40%。

随着近几年来业绩的好转,福汽在对待重组问题上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大家都说是重组,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这种合作大家都要有共同的意愿,不存在兼并重组的问题,合作最重要的是要水到渠成。”今年年初,在被问及东风重组福汽项目时,廉小强如是表示。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同样是在年初,东风在完成对福汽旗下资产的尽职调查后,就撤回了相关调查人员,随后也并未如期拿出重组福汽的最终评估报告。此后,业界关于东风重组福汽陷入停滞的消息开始甚嚣尘上。

祸福难料

按照东风此前的计划,其全面重组福汽,最终是要实现持有福汽股权超过50%。而根据东风此前与福建省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在东风完成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的福汽45%股权间接持股东南汽车之后,东风将与福汽以组建投资公司的形式控股东南汽车,其中,东风持2/3股权,福汽持1/3股权。

然而,随着福汽与东风双方后续谈判的终止,东风并没有完成既定的“全盘重组福汽”的规划。正如廉小强此前的表态,福汽与东风目前是合作关系,并非重组。这也就意味着,东风并不直接参与福汽旗下福建奔驰、厦门金龙以及新龙马等业务项目。

有分析人士认为,仅维持与东风在东南汽车业务上的合作关系,似乎并不利于福汽实现扳正日渐“边缘化”地位、扭转业绩困局的长远目标。对于福汽而言,尽管近几年业绩有所好转,但与国内“四大(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四小(北汽、奇瑞北汽、广汽、奇瑞、重汽)”车企相比,体量仍旧较小。2013年,东风整体销量达到353.49万辆,而福汽同期销量则仅有21.13万辆。

产销规模达到30万辆,是东风此前开出的确定增持福汽的条件。而眼下,东南汽车年销量仅为12万辆。总体而言,无论是东南汽车,抑或福汽,都依旧没有改变其“边缘化”的现状。按照福汽此前公布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至2015年,其总产值要达到2000亿元、产销量实现100万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福汽依旧任重道远。

“2009年,国家出台政策鼓励车企兼并重组的目的,实际上也就是鼓励大的车企集团之间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联合发展,最终的目的是要解决弱小车企集团的发展难题。”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如果针对福汽仅是合作而非全盘重组,对于刚刚收获与雷诺的合资项目,又顺利实现入股标致-雪铁龙的东风而言,似乎还分不出更多的精力与福汽加强合作。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在经历了多年的纠结之后,福汽依旧不甘心接受“被重组”的命运。而后继续维持“独立发展”模式的福汽,后续能否顺利扭转其“边缘化”的发展位势,仍将持续考验廉小强及福汽旗下各事业板块的运作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