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重掌金龙汽车 福汽欲阻碍东风集团进驻

2014年02月21日 11:37:38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耿慧丽

国内知名客车上市公司金龙汽车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由厦门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海翼集团变为福汽集团。

东风集团战略重组福汽的大背景下,行业人士和资本市场人士很快把金龙汽车的股权变动和东风联系起来,认为东风很可能是幕后推手,意图是一举将福建省内两家最具实力的整车企业揽入怀中。

对此,东风集团内部人士给予明确否认,“这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完全是当地政府层面在推动此事。”

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也表示,此事和东风没有关系,而且和外界认为的福汽与金龙打包与东风谈重组相反,“和不久前上马的新龙马项目一样,是不甘心被重组收编的福汽谋求独立发展的举措。如果将金龙汽车拉至旗下,能给东风收编福汽设置更高的障碍。”

东风集团内部人士也承认,对于福汽的战略重组进行得并不顺利,目前对于福汽的尽职调查仍未完成,双方仍处于意向性协议阶段。

距去年5月东风与福汽签署战略重组协议已将近一年,尽管受到中央与地方两级地方政府的支持,但这桩被外界高度看好的汽车行业重组大戏,在多重利益的交织下,依然难有实质性推进。

福汽将重掌厦汽

在去年11月中旬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后3个多月,金龙汽车的“重大重组事项”终于浮出水面。

2月13日,金龙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发生变化。公告主要披露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金龙汽车现有控股股东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和旗下全资企业,拟将所持有的金龙汽车20.7%股权,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划拨给福汽集团;二是,海翼集团于1月29日与福汽集团签署《股权托管终止协议书》,福汽集团持有金龙汽车的13.52%股权不再委托给海翼集团代理,今后将自行行使完整股东权利。

这意味着,今后福汽集团很有可能取代海翼集团,成为金龙汽车的控股股东。此前,围绕金龙汽车的控股权,福汽与厦门地方政府之间进行了长达3年的福厦之争,最终在福建省政府的调停下,以厦门地方掌控金龙汽车告终。

2001年9月,为做大做强福建汽车产业,福建省汽车主管部门意图借助金龙汽车这一上市公司整合福建汽车资源,福汽从厦门市财政局手中无偿受让17%的金龙汽车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但福汽入主厦汽(金龙汽车前身)之后,与代表厦门市地方政府利益的第二大股东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矛盾重重。直至2004年,代表福汽集团的凌玉章、王志勇退出厦汽董事会,福汽集团才退出厦门汽车的实质管理,但保留原有股份。

去年5月,就在东风集团战略重组福汽集团前夕,厦门市国资委特意安排一次资产调整,将第三大股东7.68%的股权划转给海翼集团,使海翼集团在金龙汽车的股份超过福汽集团,不管是实质管理还是股权,都强化了当地政府的管控地位,以避免东风重组福汽后顺带染指金龙汽车。

如今,多年牢牢把控金龙汽车控制权的厦门市地方政府却主动放弃控股权,让金龙重回福汽怀抱,这不免令人生疑。记者就此致电金龙汽车董秘办公室,对方表示,这是福建省汽车产业战略发展的要求,“具体原因我们也不清楚,要问政府。”

福汽的算盘

一位了解当年“福厦之争”的商用车行业资深人士认为,这绝对不是企业层面的行为,而是福汽和金龙汽车背后的地方政府意志,“厦门市政府费了好大劲才把金龙汽车夺回来,怎么可能就无偿转让出去?即便是像公告里说的会无偿转让给福汽,也得有其他交换条件,比如厦门市一直想上马的轿车项目。”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也认为,这次股权变动有可能是福建省政府为了推动东风与福汽的重组,将省内两家最优质的整车企业打包在一起与东风谈合作。

东风汽车集团内部知情人士对此给予明确否认,“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完全是当地政府层面在推动此事。”

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也否认了这种说法,并透露东风方面已很久没和福汽接触了,双方的重组谈判并无实质性进展。与外界认为东风推动福汽掌控金龙,一举两得拿下福建两家最优质的企业相反,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认为,这是福汽不甘心被重组,谋求独立发展的举措。

事实上,在东风与福汽签署战略重组协议之后,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一直对外强调,双方是地位平等的合作而非重组,和东风的合作“仍在谈感情阶段”,并未进入实质的谈婚论嫁。

不过,上述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透露,金龙重归福汽仍有很大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站在厦门市政府的角度,肯定不愿意放手金龙。即便放手,也不是真的无偿划拨,要从其他方面给予补偿。如果厦门市提出的条件,省里觉得很难满足,这事最终被搁置也不是没有可能。”

在不久前启腾品牌的发布会上,廉小强表示,未来福汽靠“自主养家”,并将东南汽车、福建戴姆勒、启腾、金龙共同列举为今后驱动福汽发展的四个驱动轮。

上述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认为,站在整个行业角度看,东风重组福汽是好事,但福汽肯定不想被兼并,“除非省政府大力推动,否则这事不知道会拖到什么时候。就像福汽整合金龙一样,没有政府层面的强力推动,拖来拖去黄了也有可能。”

国企的兼并整合从来都不容易,像东风与福汽这样,涉及福建省、福州市与厦门市三方利益,牵涉福汽、金龙以及福汽旗下多个企业,更不容易。

在国际上,尽管困难重重,东风还是如愿成为了PSA的股东。而在国内,面对利益关系更为错综复杂的福汽,东风能否如愿拿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