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东风重组福汽 跨区域整合能否有福气?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5月30日 08: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这起收购兼并一石数鸟。既具有一定的行业意义,也暗藏着东风汽车集团的商业巧技。一旦此次收购兼并成行,或将影响其他汽车集团的发展。

凤凰汽车评论 在传闻多年后,福汽集团终于名花有主。

5月16日,福建省政府与东风汽车集团在福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框架协议,东风汽车集团将以增资方式获得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的福汽集团45%的股权。至此,东风汽车集团首次以收购兼并形式开始了“东南”飞。

这起收购兼并一石数鸟。既具有一定的行业意义,也暗藏着东风汽车集团的商业巧技。一旦此次收购兼并成行,或将影响其他汽车集团的发展。

第一,这是三年以来,中国前四大汽车集团跨区域兼并重组的破冰。今年初,工信部发布指导意见,提出了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目标,即“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家至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鼓励大型骨干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推动整车企业横向兼并重组,并通过兼并重组大力推动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东风汽车集团重组福汽集团,正是指导意义出炉后的首次大规模跨区域兼并重组。

第二,知情人士透露,重组福汽集团,将对北钳制北汽集团、对南钳制广汽集团。

此话何解?钳制,可以通过自主品牌,也可以通过借外方合资者之力。如果从后者看,似乎短期直接钳制作用更大。

首先,北汽集团、广汽集团与福汽集团均有着共同的外方合作者。其中,福建戴姆勒是福汽集团和德国戴姆勒汽车的合作项目,北京奔驰是北汽集团和德国戴姆勒集团的轿车合资企业,北汽福田和戴姆勒组建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中重型卡车。此前北汽集团曾与福汽集团商谈过重组事宜,其中加强与戴姆勒集团在商用车、乘用车的合作是其中因素之一。

广汽集团与福汽集团之间的外方纽带为日本三菱汽车。占据福汽集团销量半壁江山的子公司——东南汽车,其外方股东中日本三菱汽车;广汽集团在收购兼并长丰汽车后,组建了广汽三菱合资公司。如此一来,相当于,日本三菱汽车的产品将供给两家在华合资企业。

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多角关系中,任何一方的插足,最终将会影响其他方。东风汽车集团重组福汽集团后,多多少少会影响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原有的合资棋局,也会影响广汽集团与日本三菱汽车的合资棋局。

据悉,起家于商用车的东风汽车集团,一直希望将实现商用车的高端化。这正是戴姆勒商用车全球的强项之一。此外,东风汽车集团过去的外方合作者多为日系,一旦牵手戴姆勒,可以弥补东风汽车德系合资项目的空白,部分扭转东风汽车集团过于依赖日系合资品牌的盈利格局。

日本三菱汽车更为复杂。这家在日本排名靠后、全球排名更靠后的企业,产品线明显不足,何以支撑两家合资企业?目前东南汽车已经深受其苦,开始进入自主研发的阶段,以求弥补产品不足。虽然按照此前的说法,未来日本三菱汽车的主要产品将放在广汽三菱生产,且日本三菱汽车在广汽三菱的股权远远高于东南汽车。但拿两家合资企业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早是跨国车企的惯例。

由此可见,尽管广汽集团、北汽集团与日本三菱汽车、戴姆勒的纽带关系更为紧密。但东风汽车集团却有望以小小的投入,换取杠杆效应。在一轮轮谈判中,广汽集团、北汽集团的商机将会受到影响,这将会东风汽车集团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创造条件。

第三,损人不利己的事,不是成功商人所为。对于东风汽车集团自身而言,大手笔“东南”飞,亦是一举数得之举!首先,东风汽车集团此前未在东南沿海布局,通过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的战略合作,东风汽车公司可快速实现在东南沿海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其在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影响力,同时还可以利用福建的地域优势“出海”,加快“走出去”步伐。其次,东风汽车集团可借此协同整合中华汽车、裕隆汽车的资源,进一步推动大中华品牌的发展。此外,东风汽车集团最关注的自主汽车业务,将成为此次兼并的最大受益者。福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东风汽车集团自主品牌的增量,有助于加快推进东风“大自主”战略、实现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中期事业计划目标。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