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2005年上海车展印象:真正跻身A级车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4月18日 12: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SARS去了,2005年的上海国际汽车展火了。国际化成为这届车展的代名词之一。第一,大众集团、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还没分家时)、宝马汽车均按照全球A级车展的标准,以集团形式参加上海国际汽车展。当然,全球“6+3”汽车巨头们均亮相上海国际汽车展上。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上海国际汽车展的历史中,2005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他实现2003年未能实现的冲击全球A级车展的梦想,他迎来中国第二轮汽车井喷潮。

提至2005年车展,不能不提及2003年。那一年,本是上海国际汽车展冲击全球第六大车展的一年。但SARS来了!原本打算高调出席的各大车企高管退场。当然,这一届车展开了三天后宣布休展。

SARS去了,2005年的上海国际汽车展火了。国际化成为这届车展的代名词之一。第一,大众集团、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还没分家时)、宝马汽车均按照全球A级车展的标准,以集团形式参加上海国际汽车展。当然,全球“6+3”汽车巨头们均亮相上海国际汽车展上。

第二,豪华车巨头也闻风而来。今天在中国市场风声水起的保时捷,多年前可并未将上海车展放在眼里。2005年上海车展,是保时捷此前10年未涉及的场所。

与今年自主品牌阵营如此强大不同。当年的自主品牌身影微弱。江淮汽车还未涉及轿车市场,当年只生产商用车、SUV。叫得响的自主品牌屈指可数,如奇瑞汽车、吉利汽车。

至于大型汽车集团中,真正推出自主车型的并不多。当年,长安汽车拿出CV9,一汽轿车花四年时间研发出两款红旗概念车,上汽集团2004年方和英国罗孚洽谈合作(2006年方收购部分核心知识产权),以求推出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

2005年上海国际汽车展奠定了中国汽车展在全球的地位。而当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也令这些盛妆参与者尝到的甜头。2005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了13.5%,达到576万辆。那些现身车展的车企们,不仅赚到了眼球,更赚到了利润。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