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交通违规出新政 驾照代扣分一年翻9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3年05月06日 11: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很少有人能想到,这个东东就是每个驾驶证上的分数。每个本本,每年有12分的额度是什么令这分数变得越来越值钱,甚至在一年内翻了近9倍?自然是政策。原本旨在控制交通违规的政策,却变成了催生代扣分利益链的推手。

凤凰汽车评论 什么东西,1年前值40元,1年后变成400元!

很少有人能想到,这个东东就是每个驾驶证上的分数。每个本本,每年有12分的额度是什么令这分数变得越来越值钱,甚至在一年内翻了近9倍?自然是政策。原本旨在控制交通违规的政策,却变成了催生代扣分利益链的推手。

扣分新规出台 黄牛难加价

更严厉的政策出台了!按照公安部日前实行新的交通违法处理规定,一辆车最多只能接受3个驾驶本处理违法行为,一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找人背分的行为受到限制。按此规定,过去用别人的驾照销分的难度提高,拿驾照替人销分者可能会上黑名。

一位4S店的朋友表示,“现在赶紧销分的不少。外面一分已经涨至400元了。”其表示,“按照这一规定,一辆车、一年内扣分不得超过33分。即使黄牛代扣分,也只能每个驾照最多代扣11分。因为一本驾照一年内只有12分的额度。”

形势的严峻,其实已经出乎其意料。事实上,新政拟定的多个门槛,在加大交通执法的同时,也催高了分的价值,催生了分的旺季不断。新规明确规定,一本驾照处理机动车电子警察记录累计达24分后,系统将不再允许其继续处理(即,过去使用一本驾照一次性处理完所有违法记录的日子不再。)此外,一本驾照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计分达到12分以上未满24分的,驾照将被暂扣,持证人必须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经科目一考试合格(即理论考试),才能清除其违法记分并发还驾照;如果一个周期内被记满24分以上的,除考试科目一外,还要增加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科目三)。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第二次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也要考科目一(理论考试)和科目三)道路技能考试。

2012年,扣一分的代价仅仅是40元钱。如今随着新政的出台,分数变得更有身价,升至400元。这委实令人有些疑惑——交通新规究竟利好了谁?是黄牛党?还是交通安全?

两座大山重压驾驶员

考试难,扣分多,已经成为2013年驾驶员头上的两重大山。

2013年,关于交规的政策几乎是连环出招。

第一步,交通违规新政出台。自从2013元旦起,“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第123号令”实施,交通违法记分项从38项增至52项。其中,多个项目扣分额大增,如闯红灯从扣3分提高到扣6分,不挂号牌或遮挡号牌将扣12分(相当于将一年的分数一次扣光)。一旦驾驶员在一年内被扣满12分,就必须重新参加交规考试。

如果你认为,你已经会开车了,回炉开驾照是轻而易举的事,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交规考试也变脸了。

第二步,提高考交规的难度。

2013年按照新交规进行驾考,掀起了中国学车史上的轩然大波。

第一波,学车费用提高,排队等学车现象层出。

以上海为例,驾驶培训费用创下新高。此前上海学车费用约4000元左右,2013年飙升至7000元至7500元,涨幅岂止网传的50%。其实早在2012年底,新政策出台后,各大驾校已经不接受新学员,坐等涨价。

此外,2012年签约但未学成的部分学员,也不得不于2013年补交部分学费。一位朋友2012年底终于挤上末班车,交纳约4000余元学费,但迟迟无法安排上车学习。及至2013年初,补交了1000元后方得以学车,4月底通过小路考。

第二波,学车通过难度加大,通过率低。

2013年1月第一次考试后,各地均传来科目一(即理论考试)通过率极低的消息。不少地区科目一通过率不足10%。

这只是开始。即使通过理论考试,接下来的考试难度更大。以科目二为例,主要考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不少学员和驾校老师抱怨,倒车入库相当难,考试时要始终保持离合器处于半离合状态,让车辆均速行驶,一旦离合踩死或放松就会不及格。有人甚至抱怨,真正驾驶、倒车时,有多少人能一次倒车入库?

关于重新考交照有多难,有一个身边的朋友的切身经历可听听。

一个朋友,驾照扣完12分,只能重考试。这哥们经历了不下于三次理论考试,均未过。有些灰心,某次看到一个代考黄牛,便现场支付3800元代考。黄牛承诺一定考试通过。该哥们在考场大门口等了良久,未见黄牛出来。一问之下,该哥们气得胸闷——考试并不只一个门,黄牛根本没考试,从另一个门溜走了。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琼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