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东风重组福汽实现较困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5月17日 23: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汽车界最为关注的是两起合作协议的签署,东风与福汽、广汽与中兴的合作是否是拉郎配?未来前景和各自的挑战各将何如?

凤凰汽车评论 本周内,汽车界最为关注的是两起合作协议的签署,东风与福汽、广汽中兴的合作是否是拉郎配?未来前景和各自的挑战各将何如?国有自主品牌奔腾X80和北汽绅宝的上市引来争议,业界对于国有自主品牌利用国外的老旧平台打造新车的做法不置可否,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国有自主的拿来主义?吉利汽车本周又有重大人事变动,该如何解读吉利在近期的两起重大人事调整?大型经销商集团网点扩张迅猛,但利润增长却出现下滑,是否意味着大型经销商集团该调整发展战略?

东风重组福汽,期望值高实现较困难

一周观察:东风重组福汽实现较困难

新闻摘要:昨日(5月16日),东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框架协议签约后,东风汽车公司将持有福汽集团45%的股权;同时,东风汽车公司将与福汽集团组建投资公司,新投资公司持有东南汽车50%股权,东风汽车公司以受让的福汽集团持有东南汽车部分股权。

点评:

东风大自主战略发展缓慢,与其去年发布的300万辆的计划目标仍然有相当长的距离;而福汽在近些年的发展已经大大落后于其他省市级国有汽车集团,急需寻找新的发展思路和机遇。这两家车企签署合作协议,看起来顺理成章,也是能够实现双方各自目标的合作。

东风与福汽的重组,最大的受益者或许是台湾裕隆。东南汽车在被重组前,由三方持股。分别为福汽50%,三菱25%,台湾裕隆25%。而被重组之后,福汽的50%股份,被东风与福汽组建的投资公司所有,这家投资公司的股权是50:50,这也就意味着,新的东南汽车,股份可以看做是东风25%,裕隆25%,福汽25%以及三菱25%。鉴于东风与裕隆的良好关系,裕隆在东南汽车的话语权将会有明显提高。

整体上而言,笔者认为东风与福汽间重组的是正面的,目前来看,对双方都是会产生积极影响的。但同时笔者也要指出,重组虽然总是被看做一家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捷径,但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往往巨大,重组的期望值与实际得到的效果同样具有天壤之别。具体到汽车行业,至今为止,我们仍然没有看到国内车企间的重组实现了当初既定的目标。

或许也正是有鉴于此,从东风与福汽签署的协议就能够看出,福汽本身对于与东风的合作有十足的信心,只有当前期合作达到一定目标之后,才会允许东风控股福汽。如果合作发展不顺,东风与福汽的合作就可能会发生变故。

借此机会,笔者提醒合作双方,只有彼此间的真诚合作,相互理解和支持,才能真正实现双赢,否则,合作的唯一结果就是双方又将耽误几年宝贵的发展时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