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广汽胃口大张 增长乏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5月17日 23: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汽车界最为关注的是两起合作协议的签署,东风与福汽、广汽与中兴的合作是否是拉郎配?未来前景和各自的挑战各将何如?

广汽胃口大张 增长乏力?

一周观察:广汽胃口大张 增长乏力?

新闻摘要:昨日,宜昌市政府、广汽集团中兴汽车“宜昌汽车基地项目合作签约暨都市方舟AUV下线仪式”在宜昌举行。根据安排,广汽方面重组中兴宜昌分公司,日后有望在宜昌生产各种乘用车。由于去年广汽已和奇瑞整合资源“造车”,对于类似合作,车企人士指是时代趋势,自主品牌乘用车需要分工协作。

点评:

广汽近几年扩张不断,先后与吉奥汽车、湖南长丰汽车、奇瑞汽车以及中兴汽车重组或合作。然而,在现金流不断投入的同时,广汽的产销量规模却并没有明显扩大,利润却在大幅下滑。根据广汽发布的业务预减报告,2012年的利润相比2011年下滑幅度将在70%-80%左右。

广汽人在重组上似乎很喜欢剑走偏锋。但结果却并不像小说里一样都成为了英雄事迹。广汽重组吉奥汽车,原以为可以借助微车市场高速增长的东风,但没有想到的是,重组之后微车市场就大幅下滑;广汽重组湖南长丰,带来的唯一好处是与三菱的合作最终落地,但广汽三菱的发展却并没有想象中那般顺利,今年前4个月,广汽三菱劲炫的总销量只有7319辆(数据来源:乘联会)。广汽与奇瑞的战略合作协议在签署之后,至今似乎并未有实质性的进展。如今,广汽又与中兴汽车合作,笔者同样不看好双方合作的前景。

中兴汽车与长城汽车同处保定,但在发展速度上不可同日而语。从去年开始,中兴汽车向外界发布了自己的新车发展战略,但仅凭借其自身的发展力量,难度很大。湖北宜昌并非是一个汽车工业发达的地级市,中兴将产业基地布局在此,显然是因为看中了当地的优惠政策。对于这样的一个发展多年但却仍然处在发展初期的车企,广汽与之合作的风险较大。当然,对于中兴汽车这样的企业,我支持其寻找自己的新东家,一方面对中兴自身的发展来说更有利,另外一方面对于我国自主品牌阵营的梳理也是起到正面作用。所以,虽然对广汽的风险较大,但仍然祝福两家车企最终能够实现合作目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