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底特律破产,中国“底特律”们咋办?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7月23日 09: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从汽车企业的例子来看,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底特律的美国三大中的通用和克莱斯勒都刚刚经历了破产保护没几年,如今它们却都获得了重生。这里我们也能够看到,在美国破产保护和我们平常认识到的破产倒闭完全是两码事。我相信,如果底特律的破产保护申请获得通过,那么我们将来能够看到的,将会是一个新汽车城的诞生。

凤凰汽车评论 美国底特律7月18日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但破产申请已经被州法院驳回),预示着底特律作为美国汽车城一个时代的终结。对此,国内一片哀怨之声,似乎要在这里给底特律开上一个追悼会。

无独有偶,在欧洲市场,最近一轮的价格战,也让我们看到欧洲市场车市竞争的残酷性。据说现代汽车在部分市场是卖一辆ix35(起价29619欧元),就送一辆i10(10120欧元),降价幅度不可谓不大。

欧美国家破产的破产,降价的降价,让国人有些飘飘然。全球汽车市场,这边风景独好。今年上半年,我们这里的总产销量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看起来,中国汽车工业目前蒸蒸日上,欧美国家则是危机四伏。然而,如果我们深入去了解一下,真实情况与我们所看到和听到的并不一定是一回事。

底特律的破产申请,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严重。在美国破产保护虽然不是“家常便饭”,但也不是什么稀罕物。有评论人士指出数据,自1937年以来,美国有约600个市、镇、县等申请破产;过去三十年,申请破产的地方政府接近250个。很显然,底特律的破产,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从汽车企业的例子来看,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底特律的美国三大中的通用和克莱斯勒都刚刚经历了破产保护没几年,如今它们却都获得了重生。这里我们也能够看到,在美国破产保护和我们平常认识到的破产倒闭完全是两码事。我相信,如果底特律的破产保护申请获得通过,那么我们将来能够看到的,将会是一个新汽车城的诞生。

底特律本次破产保护,只有一件事情值得我们学习,那就是做任何事情要与时俱进,不能墨守成规。有人说,底特律之所以会有今天的境地,主要是因为它的经济发展只依靠汽车产业而导致的。笔者却认为,既然汽车工业能够造就底特律曾经的辉煌,那么只依靠汽车工业发展就是一条可行的道路。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将这样的一条道路做到可持续性。底特律的衰败绝不是一天形成的,但在这么多年的衰败过程中,当地政府却并未找到底特律走出困境的、与时俱进的道路。如果当地政府及时削减各项财政支出,那么底特律未必一定要面临今天破产保护的局面。虽然说底特律一直保持着对民众的高福利,但再其申请了破产保护之后,带给民众的,同样是高福利的破灭。这其中的差别,不过是痛苦的早晚而已。

有很多人认为,底特律的沦陷,应该给国内号称要成为中国底特律的诸多城市敲响警钟,美国的底特律都已经倒掉了,中国的底特律还需要建吗?对此我认为,中国和美国还是欧洲的国情都截然不同,底特律今天的“悲剧”,在国内上演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

中国那些叫喊着要成为底特律的城市,其实也在喊着要成为中国的浪漫巴黎,或者是中国的金融之都纽约等等。总之一句话,中国的地方政府是自己在喊各种口号,为的是招揽更多的投资。中国的底特律?这只是各个城市发展口号中的一条而已。恐怕每一届官员的上任,都会创造出一个新的口号来。

再者,中国地方政府不像底特律政府那样,背负高额的医疗压力和养老压力。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不会像底特律那样,连年降低。所以,中国不会出现像底特律那样因为汽车产业的衰败而导致城市破产的案例。即使是像鄂尔多斯这样过于依靠煤炭资源和房地产的城市,在变成鬼城之后,鄂尔多斯市政府也不会面临破产的命运。

中国政府当前最需要警惕的,是目前五年一任的政府,如何避免现任不管下任死活的痼疾,让城市的发展思路保持可持续性。即使是学习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底特律,只要好好学,几十年如一日的学,我也是赞成的。就怕今天要建底特律,明天要建东方巴黎,这就糟糕了。

相对于底特律的破产保护,真正对我国汽车工业有警示意义的,是欧洲市场的残酷价格战。去年,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轮值主席马尔乔内就曾经公开指责大众汽车,在欧洲率先挑起价格战,导致其他厂商利益受损。今年,欧洲车市继续下跌,价格战再次出现,不仅仅是现代,其他欧洲品牌同样抛出了巨额优惠。欧洲市场不像中国,目前还是暴利状态。欧洲市场的巨额优惠,是将市场引入恶性循环。

中国目前处在增长的状态,所以各个厂商不停的兴建产能。同时,各个地方政府为了当地的GDP、税收、工作岗位当然还有自己的政绩,拼命的拉拢厂商前来兴建产能。双方一拍即合,导致中国汽车工业的产能始终在不断膨胀状态。

我们知道,当前不少合资车企的热销,造成了国内产能不足的现象。同时合资公司为中方赚取的高额利润,成为国企到处烧钱建产能的资本。实际上,很多国企在抛除合资产销量之后,剩下的自主品牌销量寥寥无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汽车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我们自己却并不感到多么自豪的原因。

对这些国企,笔者认为,它们才应该从欧洲车市今天的状态中吸取教训,要做自主品牌,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增长容量时,就静下心来认真做,不要一味的为了规模为了名声而不断扩建根本就用不到的产能。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