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钱荒或成车市复苏另一道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6月29日 13: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本周的一周观察,让我们共同关注:“钱荒”对中国汽车产业是否带来了重大影响?奇瑞发布新战略规划,是否能够代表了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国内汽车产品邀请明星代言,对营销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菲亚特宣称要另寻合作伙伴国产Jeep,是真行动还是要逼宫广汽?

钱荒给中国汽车带来的影响

新闻摘要:汽车业面临“钱荒”冲击。随着近期银行“钱荒”来袭,南方日报记者从车市了解到,“钱荒”也已波及汽车金融业务,部分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机构都明显放缓对车贷的审批和放款步伐。这成为今年车市艰难复苏进程中的另一道坎。

一周观察:钱荒或成车市复苏另一道坎

核心观点:相对来说,汽车行业是比较健康的行业,银行需要通过汽车行业来获得稳定收益,所以,“钱荒”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只会是一时的。

点评:

每年年中和年末,我国都要上演“钱荒”大戏,因为这两个月,是银行的存储量半年、全年的考核月。随着城市商业银行、邮政储蓄所、农村信用社等都改制成为银行,以及金融行业向民资开放,银行业的揽储竞争将会更加白热化。国有大银行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爱存不存(ICBC)、怕死别存(PSBC)了。

不过,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无论是汽车厂家融资,还是汽车经销商从银行融资,亦或是消费者通过购车贷款,都是相对健康的融资。银行贷款给汽车行业,正常情况下都能够获得稳定的收益。所以,笔者并不认为,汽车行业会因为这次的“钱荒”而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不过,如果国内的“钱荒”现象一直存在下去,那么汽车行业也将会不可避免的,会因此而受到影响。这种风险,会随着“钱荒”时间的加长而不断增大。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真正影响汽车行业的,不是“钱荒”本身,而是因此引起的恐慌,让银行借机抬高汽车行业的融资成本。也就是说,“钱荒”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更多的是人为,而不是被迫的。笔者认为,汽车行业可以通过拓宽自己的融资渠道,通过银行之间的竞争来降低自己的融资成本。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