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艾瑞泽上市点评:定价略高前景仍看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7月27日 08: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相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艾瑞泽7未来在国际市场上的机会应该更大一些。有消息显示,这款车型将会在明年开始在引进到巴西市场,三年后在巴西国产。这对奇瑞而言是一个可以尽快实施的产品更新方案。

凤凰汽车评论 昨晚,奇瑞汽车转型后的三大车型之一,三厢轿车艾瑞泽7,终于在上海上市了。初期推出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五档手动变速箱或模拟7档CVT变速箱,各四款共八款车型,售价区间为7.89-12.69万元。艾瑞泽7还未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强烈关注,笔者亦然。所以借此机会,笔者也有一些观点,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抛开艾瑞泽7的产品品质不说,先看看奇瑞为艾瑞泽7确定的售价。我们都知道,艾瑞泽7是一款自主中高端紧凑级三厢车,在这一市场内,目前有长安逸动长城C50比亚迪速锐吉利帝豪EC7等车型。而艾瑞泽7作为后来者,其定价位于这一系列车型之上。很显然,奇瑞仍然希望树立自己自主第一的企业形象。

艾瑞泽7的定价,在奇瑞自己的产品体系当中,略高于奇瑞A3。艾瑞泽7最初的定位是奇瑞A4,一款高于奇瑞A3的三厢车,所以其售价比A3高是顺理成章的。不过,艾瑞泽7的起价仅比A3高于1100元,这就说明奇瑞还是考虑到了A3目前的市场境况,相应调低了当初的定位。

从外部来看,艾瑞泽7的售价有点偏高,而从奇瑞自己的产品线结构来说,奇瑞已经相应作出了售价上的妥协。那么对消费者而言,它们是否愿意为售价最高的艾瑞泽7买单呢?那就要具体看看,艾瑞泽7在产品品质上都有哪些优劣势,对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产生重大影响了。

先简单分析一下艾瑞泽7的一些相对优势。

首先,艾瑞泽7相比以往奇瑞车型最大的一个优势是,它的造型设计受到了广泛认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有哪家媒体对艾瑞泽7的前脸设计提出批评。虽说自主品牌是以性价比取胜,但造型设计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款车型的市场前景。以上提到的几款自主品牌车型,无一不是在造型设计上受到了广泛认可的。

其次,奇瑞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研发经验,但相对比较零散,很难在一款车型上将其积累的研发经验优势集中表现出来。而在经过新一批研究院高层对研发能力的整合之后,艾瑞泽7的产品稳定性和各项体验品质(主要是在NVH和各种细节上)确实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第三,艾瑞泽7是目前市面上的紧凑级三厢车中,为数不多仍然在使用多连杆后悬架的车型。在以上提到的自主品牌中高端紧凑级三厢车中,艾瑞泽7更是唯一的一款,这是艾瑞泽7的加分项。

再来看看艾瑞泽7的一些劣势。

第一,配置设计不合理。记得去年新速腾上市之前,因为ESP是否继续是它的标准配置之一而遭受媒体的广泛讨论,由此可见,这项配置在媒体心目中的重要性。奇瑞A3在上市之初,因为全系标配ESP而广受赞誉,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奇瑞A3的操控也被很多人所熟知。所以笔者认为,艾瑞泽7应该继承这一优良的传统,全系标配ESP。

除了ESP之外,各个档次之间车型的配置差距分配也不是非常合理,比如在安全气囊方面,除了顶配有前排、前侧和侧气帘之外,其余配置均只有前排双气囊。还有顶配版的配置相对来说也并不高,比如只有6个扬声器,座椅也只有流向电动调节。另外,艾瑞泽7全系后排中间座位均不配置头枕。

第二,成也萧何败萧何,艾瑞泽7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架调校的好坏,将决定消费者是否愿意为了它而买单。从理论上讲,多连杆独立悬架当然有它的性能优势存在,但从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如果调校不当,扭转梁非独立后悬架的性能也不逊于多连杆。性能达不到消费者的期望,消费者又必须要为多连杆的高成本买单,这就是一种得不偿失了。

第三,艾瑞泽7的整备质量偏高,导致油耗偏大。手动挡艾瑞泽7的整备质量为1350公斤,CVT版的整备质量为1395公斤,其工信部综合油耗分别为7.3L和7.6L。

第四,艾瑞泽7在前期的营销价格宣传上存在失误。最早媒体报道,艾瑞泽7的预售价为9-12万元,这显然是奇瑞主导的预热宣传。但是,这样的价格并不会有多少人会相信的,除非奇瑞不想卖车。如果将预售价格确定为8-12万元,效果要好得多。后期,有媒体报道,艾瑞泽7的预售价为7.78-10.78万元,这显然是媒体获得的消息(也可能是竞争对手欲盖弥彰)。这一价格低于艾瑞泽7的最终售价,奇瑞应该在第一时间阻止这样的预售价格信息扩散,但奇瑞并没有这么做。其结果就是,公布售价时,有很多网友就对售价感到失望。

综合以上几点我认为,艾瑞泽7这款车型的优势更具主导作用,因此其未来的市场前景偏向于乐观,今年年底月销量5000辆应该不成问题。不过,要想有更大作为,奇瑞必须要为艾瑞泽7的乞丐版车型增加一些配置,让其成为消费者更值得购买的版本。

相对于国内市场而言,艾瑞泽7未来在国际市场上的机会应该更大一些。有消息显示,这款车型将会在明年开始在引进到巴西市场,三年后在巴西国产。这对奇瑞而言是一个可以尽快实施的产品更新方案。因为产品太过陈旧,从去年开始,奇瑞在巴西市场的表现就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如果艾瑞泽7能够尽快上市,相信奇瑞未来在包括巴西市场在内的海外市场胜算更大。吉利凭借帝豪EC7在出口上大幅增长,奇瑞可以拿出的牌,就是艾瑞泽7。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