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沃尔沃新工厂开业 成都已成西部汽车重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8月26日 09:3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8月23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沃尔沃汽车中国的国产化工业布局已经正式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这一布局包括在大庆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张家口建立发动机制造基地,上海建立中国研发基地,以及在成都建立整车制造基地。这其中,沃尔沃汽车成都整车制造基地已经建设完成,即将于8月28日正式开业。

凤凰汽车评论 8月23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沃尔沃汽车中国的国产化工业布局已经正式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这一布局包括在大庆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张家口建立发动机制造基地,上海建立中国研发基地,以及在成都建立整车制造基地。这其中,沃尔沃汽车成都整车制造基地已经建设完成,即将于8月28日正式开业。

对沃尔沃汽车而言,国产获批是其在中国市场发展极其重要的一步;对成都这座城市而言,沃尔沃成都工厂的开业,则进一步确立了成都“中国西部汽车制造业重镇”的地位。

虽然历时三年多,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合资国产才正式获得批准,但在此之前,双方合资公司的实际工作早已开始。沃尔沃成都工厂就是其中率先完工的一个新工厂,规划产能为10万辆,初期建成产能5万辆。

按照计划,沃尔沃成都工厂计划在今年年底正式投产,虽然其审批时间较长,但并未耽搁沃尔沃的国产时间规划。在前不久的工信部新车目录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国产沃尔沃S60L的正式现身。由于其生产资质借用的是吉利控股的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所以其公告目录中的生产基地也是吉利在成都的新工厂内。

另外,我们还看到,S60L公告申报图中,车辆尾标上注明的是沃尔沃亚太。沃尔沃亚太是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在大庆注册的整车合资企业,全称是沃尔沃亚太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沃尔沃亚太。由此可见,沃尔沃成都工厂可以看做是吉利汽车成都工厂专门为沃尔沃亚太新建一座工厂,来为其代工新车的生产。据悉,除了S60L之外,接下来成都工厂还将会生产沃尔沃中高端SUV产品XC60。

沃尔沃S60L和XC60这两款产品的影响力和它们各自的市场容量都比较乐观,只要定价合适,沃尔沃成都新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应该会比较高。所以,成都新工厂的建立,对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会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

对成都这座城市来说,沃尔沃汽车的落户和投产,无疑进一步确立了它在中国西部的汽车工业地位。成都计划将天府新区龙泉片区的成都国际汽车城打造成万亿规模的汽车产业基地,而到目前为止,成都已经拥有了丰田大众、吉利等重要品牌的生产基地。这些整车企业的建立,还带来了一大批世界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落户,比如德国博世、美国江森、美国哈等国际零部件巨头都已经在成都建厂投产。

据媒体报道,2011年,龙泉驿区的整车、整机产量达到15万辆、汽车工业销售收入541.8亿元、汽车工业增加值143.3亿元,汽车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7.7%;汽车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31.1%。毫无疑问,沃尔沃汽车这一豪华品牌的入驻,将对成都实现其汽车工业发展目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