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电动车爆炸门凸显行业脆弱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6月29日 13: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本周的一周观察,让我们共同关注:“钱荒”对中国汽车产业是否带来了重大影响?奇瑞发布新战略规划,是否能够代表了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国内汽车产品邀请明星代言,对营销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菲亚特宣称要另寻合作伙伴国产Jeep,是真行动还是要逼宫广汽?

比亚迪电动车“爆炸门”凸显行业脆弱

新闻摘要:2013年6月20日,港媒苹果日报刊登了题为《国产的士充电爆炸》的文章,国内其他媒体及网站也进行了转载和报道,文章称,2013年6月18日下午2时30分,比亚迪在香港运营的一台电动的士发生充电器爆炸事故。不过比亚迪汽车随后发表声明称,当天在香港爱民邨停车场内用于车辆充电的比亚迪壁挂式充电盒,因部分接点接触不良导致接点过热,进而出现了部分熔化现象,与电动车设计、充电设施及充电程序无关。正在充电的车辆更换其他充电盒完成充电后驶离,未造成其他损失。该事件涉及的电动车以及充电设施均未有爆炸现象发生。

一周观察:电动车爆炸门凸显行业脆弱

核心观点:涉及电动车安全方面的新闻,总是能够引起广泛关注。为了吸引眼球,部分媒体不惜捕风捉影,扩大事实进行报道。从苹果日报这篇报道标题中的“爆炸”、到文章中的“轻微爆炸”,再到比亚迪声明中的充电盒内部“部分熔化”,我们就能够看出这种标题党新闻的真相。

点评:

任何一项新鲜事物在发展初期,都会受到最多关注。这不仅源于我们对于成熟产品的习惯,也源于我们对于新鲜事物认识不足而带来的自觉性质疑。电动汽车虽然它非是这几年才出现的新鲜产品,但因为目前正处在一个初级普及阶段,所以任何一次小的事故,都会被放大成一件大事。

本次比亚迪在香港的遭遇,我不认为是比亚迪的纯电动汽车出现了很大的安全性问题。比亚迪的纯电动出租车在深圳已经运行了相当久的时间,事实证明其安全性还是有所保障的。比亚迪的遭遇,更大的原因是媒体为了博取眼球而采用了夸大事实的标题,同时由于民众对于电动车安全的模糊认识,使我们对电动汽车始终缺乏安全感,进而对这种标题党新闻不断追捧和转发。

当然,本次充电盒出现接触不良并产生过热熔化现象,也应该引起比亚迪对其纯电动汽车的整体安全性提高警惕,虽然不是电动汽车本身出现问题,但充电盒也是由比亚迪生产的,代表的也是比亚迪纯电动汽车的安全形象。

比亚迪汽车的遭遇应该给所有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企业提了个醒,在这一产业内,做事要比传统能源汽车行业更加小心,任何一个小的失误,都有可能成为蝴蝶效应中煽动的翅膀,给行业和自身带来难以承受的打击。

另外,香港明报报道,5月中,比亚迪e6车型的电动的士和私家车同步上市。e6在的士市场崭露头角,但私家车推出一个月以来仍未有交易。对此,我认为同样不必过于为比亚迪担忧,这应该是在比亚迪意料之中的。比亚迪e6虽然在深圳有不少已经运行,但在香港仍然是个新产品。再加上它不菲的售价,短期内在私家车市场很难打开局面。从比亚迪过去一年的纯电动汽车发展策略来看,它们还是把目光聚焦到公共交通领域的推广,而不是民用车市场。比亚迪汽车总裁王传福在多个场合曾经表示,目前纯电动汽车的性价比不高,还不是很适合在民众市场推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