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自主”拿来主义被接受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5月17日 23: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汽车界最为关注的是两起合作协议的签署,东风与福汽、广汽与中兴的合作是否是拉郎配?未来前景和各自的挑战各将何如?

自主新车拿来主义被接受难

新闻摘要:本周内,北汽通过萨博9-5技术打造的绅宝正式上市。同时,一汽轿车通过马自达平台打造的X80也正是推向市场。两周前,上汽通过原罗孚车型平台打造的大改款荣威550正式上市。

点评:

民众的不满并非没有道理,以一汽轿车奔腾品牌的几款车型为例。从奔腾B50奔腾B70,再到如今的X80,几年过去,不同定位的车型,轴距都是2675毫米,与其原型车——老款马自达6完全一致。而它们的发动机,B70、B90和X80则也是相同的。从动力总成到底盘的一成不变,也让笔者产生怀疑,一汽对引进的平台到底消化和吸收了多少。

由于国有企业都在急于用最快的速度推出自己的产品,并且尽量保证产品的稳定性,所以在新产品的开发上,就会尽量要求不改变原有车型平台的核心技术。不改变,就意味着很难学习到别人的精髓,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就无从谈起。

笔者以为,国企必须只能把拿来的东西当成自己成长的起点,而不仅是发展的捷径,在拿来的技术水平上止步不前。只有将拿来的东西充分消化吸收并变成自己的东西,然后结合自身的智慧,研发出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产品,才是拿来主义的正道。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