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经销商迅猛扩张风险凸现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5月17日 23: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汽车界最为关注的是两起合作协议的签署,东风与福汽、广汽与中兴的合作是否是拉郎配?未来前景和各自的挑战各将何如?

经销商迅猛扩张风险凸现

一周观察:经销商迅猛扩张风险凸现

新闻摘要:作为业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去年新增4S店115家,经销商网点达到了394家,但是业务网点的增加并没有带来利润的同步增长。广汇汽车最近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广汇汽车2012年净利润为9.84亿元,同比2011年16.20亿元的净利润下滑40%。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45亿元,同比增幅仅为2.6%。与此同时,庞大集团、亚夏汽车、永达汽车等上市经销商集团都出现了业绩下滑,遭遇规模扩张后的烦恼。

点评:

经销商企业的大幅扩张,在利润上无法实现同步增长,笔者认为是非常正常的。

一方面,由于国内汽车市场的不景气,经销商能够实现盈利的难度加大。即使盈利,相对于高速增长期的利润来说,自然也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虽然经销商集团旗下的门店增多了,但整体上的利润反而下降,就是一种正常现象。

另外一方面,大幅度扩张自己的经销商网点数量,本身就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也是消化利润的一个支出点。如果转化为固定资产的利润越多,账面利润自然就会越少。

所以,简单对比经销商集团的利润进行同比分析,并不能完全反映出大型经销商集团经营的真实状态。需要综合考量,才会对此具有更加准确的评估。不过,经销商集团在市场低迷期的利润大幅下滑,也应该提醒其注意控制网点的扩张速度,欲速则不达,过快膨胀并非一定是好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