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产能是否过剩需区别看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5月17日 23: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汽车界最为关注的是两起合作协议的签署,东风与福汽、广汽与中兴的合作是否是拉郎配?未来前景和各自的挑战各将何如?

自主产能预警,是否过剩需区别看待

一周观察:产能是否过剩需区别看待

新闻摘要:银河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国内自主车企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平均仅为58%。19家自主车企中,五菱汽车表现最佳,产能利用率达到104%;奇瑞长城江淮处于第二梯队,产能利用率高于67%。其余15家自主车企多在50%以下。一汽夏利产能利用率由2010年的100%跌至去年的23%。自主车企中销量规模与扩张幅度最大的长安汽车(微博)2012年产能利用率则为46%。

点评:

我认为在产能上唯一值得警惕和提醒的,只有那些好大喜功的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的资产完全是国家的,我们有权利进行监督;另外一方面,也只有这些国有大型汽车集团,钱来得太容易,又不是自己的,花起来就格外大手大脚。部分车企领导人,只要对自己的前途有好处,就敢投资。饼画的越大,政绩就越凸显。

近期,国有车企开始寄希望于另外一个渠道——收购或重组来扩大自身的规模。一般情况下,只有发展并不顺利的车企,才会愿意与别人合作或者被重组,因为这不仅不是企业的意愿,更不是被重组车企所在地方政府的意愿。

所以,重组看起来很美好,但结果并不一定就让人满意。如何盘活重组回来的资产,必须要有充足的思想和战略储备。国有车企的官员不能把重组当成自己的政绩,更要为重组和被重组的企业负责,为千万企业员工负责。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