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日媒:盈利能力强让日本车企有底气

2014年06月19日 14:08:20
分享到:
来源:环球汽车

《日本经济新闻》6月19日报道称,在世界各大汽车企业中,日本车企在盈利能力方面的良好表现越来越突出。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丰田汽车销售额的息税前利润(EBIT)率预计上升至近10%,将仅次于德国宝马跃居世界第2,更有望将与其销售规模接近的德国大众等车企远远甩在身后。在日贬值的利好逐渐消失的背景下,丰田正凭借强劲的技术和产品实力提高其盈利能力。

《日经新闻》基于美国调查公司FactSet的数据,以2013财年纯利润排在前10位的车企为对象进行了预测。为了将日本企业与会计标准和税制不同的其它海外企业以近似条件进行比较,算出了各车企销售额的息税前利润率。

专注于高档车的德国宝马的2014财年销售额的息税前利润率预计为10.6%。虽然实际利润额仅排在第4位,但在利润率方面,作为唯一超过10%的企业将继2013财年后再次居于首位。旗下拥有高档车“梅赛德斯·奔驰”的德国戴姆勒的利润率也将跻身前4。

虽然丰田也涉足低价车业务,并不以高档车为主业,但从统计来看利润率仍将达近10%,与销量规模不相上下的大众的6%左右和美国通用汽车的3%左右相比优势明显。

日本车企在混合动力车(HV)等燃效性能方面获得了好评。即使在美国市场,丰田和本田每台汽车相对于定价的降价额在2000美元左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2500美元-3000美元,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使得其能够以更接近定价的价格展开销售。

相比之下,美国企业在利润率方面陷入苦战的状况则较为明显。通用汽车、福特本财年的利润率均可能下降。美国车企在刚刚走上复苏道路的欧洲业务上投入的精力大于日本车企等因素产生了影响。而通用的大量召回(免费收回和修理)问题所造成的影响似乎也将持续发酵。

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日本企业也未必能一直保持优势。日本车企在日美等发达国家盈利,而大众和通用等车企却将战略重心逐步转向了世界最大市场——中国等新兴国家市场。大众新车的三分之一在中国市场销售。而日本车企在中国市场的领军企业日产,上一财年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也仅为其总销售量的24%。

在新兴国家市场,首次购车的人群较多,低价格车正在成为主战场。日本以外车企为了在未来扩大收益,相较当前的利润率,可能更优先在新兴国家市场确保其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