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日企仅打擦边球解决不了溃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4月11日 10:3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在博鳌论坛上,丰田提出的“建成中国的丰田”、本田提出的“研发现地化、人才自立化、采购现地化”让人不自觉地联想到当下日系在中国车市一退再退的业绩。你想要在这个市场上站稳脚跟,就需要给予这个市场最想要的东西。这叫等价交换。

凤凰汽车评论  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中国苦苦挣扎,丰田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今年3月的销量同比继续下滑。日产汽车周二表示,上个月在中国销售了约110,000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相比之下,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4%。同样在周二,本田汽车公布的业绩显示其3月份在华销量同比下滑6.6%,至61,108辆;今年头两个月销量同比下滑4%。丰田汽车今年3月其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2%,至75,900辆,略低于今年头两个月13%的同比降幅。

中国车市下持续走低,日系车企下一步的动作充满了不确定性,拓展日本本土市场?努力开拓它国市场?还是对中国市场持续发力?事实上,从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也能对于日系车企纠结心态得知一二。

针对于第一个,日本本土市场,同样让日系非常伤心,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周一公布,日本3月份国内轿车、卡车和客车的新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5.6%。由于政府补贴政策到期给需求带来压力,日本新车销量至此已经连续七个月较上年同期下滑。

转战它国,除了欧美等国家的市场以外,新兴市场里面,东南亚国家的热度更高一些,但是近一段时间表现还不足够让几家车企放弃中国前往。

这几日,多家车企老总汇聚博鳌,畅谈未来中国车市峰值,来自北汽、上汽奇瑞长安、本田等多家老总一致认为中国车市未来的峰值会有超过3000万辆,平均来看也要在3500万辆左右。相对应当下中国车市不足2000万辆的销量,估计这样的数据让多家企业更下注更多地心血拼搏。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中国这块大蛋糕有着更大的期待,在未来绞尽脑汁进行开拓可能是当下几家日系车企努力的方向,但是当下的形式下,却不见任何好转,更多地情况则是当下的思路不对。

笔者认为,日系车企能否走出来,可能不仅仅是车系推出几款新车、改下车企名字来提升本土属性那么简单,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战略措施需要提上日程。

1、政治风波很难靠新品拯救

媒体方面有很多角度去看一个事件,有精力的读者朋友可以去搜一下几家车企的新闻,很多时候明明连续下滑的趋势,中间的数据分析可以视为下降的加速度降低等等情况,但是无论如何分析,一点很确定,日系汽车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之后,目前来看,离几家车企理想的恢复状态还很遥远。

当然,面对这样的下滑成绩,车企的反应更多地体现了自身的认知和未来定位策略:日产汽车的中国合资企业表示,预计随着新车型的推出,经销商策略的改变以及公司为进入中国中部市场而做出的努力,其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将再次获得成功。本田中国发言人朱林杰说,该公司上月销量同比下滑较大是因为去年该公司推出了新款CR-V车型,这提振了去年3月的销量。他说,今年随着更多车型的推出,销量将得到支撑。

笔者的观点是,一个问题摆在这里就理解这个问题所在,然后解决才有可能。如果这个问题摆在这里,比如一个人饿了就给他吃的,这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一个人饿了你非要说他上一顿吃多了显得饿了,或者未来换更好吃的食物,这都是没有用的。

政治风波受到波及的企业有很多案例,比如,就像08年奥运会中国民众同样地自发去反德尔福,但是不久德尔福便劣势转换成优势,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增大的知名度,让形势有利于自己。

事实上,当下日系汽车受到困扰的核心问题就在这里,要改善日系汽车的现状,要首先明白,日系汽车现状怎么造成的?当然主要的原因是日方政界意味挑衅中方民众和政府的底线。但是日方企业那么多,为什么单独日系汽车受影响最大?这是有深层次的原因的。当然汽车企业要想真正地改善目前的状态,

2、本土化策略应该从纸面走向实际

这次博鳌论坛,丰田方面的老总和本田方面的老总表现的一贯“本土”,特别是要建立“中国丰田”,这样的话语显得非常具有亲民性,事实上,从去年提出这个概念到现在,局势并没有因为更改名称而有所改变。主要原因就是这些东西来体现亲民太假了。更真实一些,更实际一些才是硬道理。这里面实际上体现两个方面。

对于公司内部,中国从事汽车行业的工程师,和国外一些汽车企业的工程师相比,比较悲催。比如说中国很多企业员工被辞退的话没有人站出来说话,但是在美国有工会撑腰。当然一个企业要想在中国站稳脚跟,更多地给予本土给多的“国外类似待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