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民众的“双重标准”对新能源车有失公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10月11日 10: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民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期待,让人读起来很费解。但是作为一种产品,任何瑕疵都需要产品市场化之后,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达到一个新的层次。当下大家熟知的传统汽车在投放市场之初,也不具备很完善的性能,但是随着市场的扩张,不仅仅完善了相应的性能,更是让更多的新的科技类型应用到新的车型上,这是一种必然。

凤凰汽车评论 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能一直让公众担心,最近这三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屡屡发生一些电动车着火的时间,吞噬着汽车制造商股价的同时,也给整个新能源汽车雪上加霜,负面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有三起,不妨称之为“负面三把火”。

第一把火,明星特斯拉汽车在十一期间着火,起因是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消息,在撞击金属物体后,特斯拉汽车的Model S车型着火,从事件发生的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2点30分,到3点20分的175.4美元,特斯拉汽车股票50分钟的跌幅高达5.4%,50分钟内蒸发了12.33亿美元,据媒体估算,这些蒸发的市值可以购买19,396辆特斯拉汽车。特斯拉全天收于180.95美元,跌幅为6.24%。

第二把火,是同样来自北美的Volt汽车,2011年5月12日,美交管局对该款雪佛兰Volt进行碰撞测试该车首先接受了侧杆冲击试验,之后在试验装备上进行了翻滚撞击试验。而3周后,这辆停在停车场的雪佛兰Volt意外着火了。这件事件让volt在销量第一的位置拉下,很久没有起色。

第三把火,2011年4月11日,一辆众泰朗悦纯电动车出租车在杭州街头营运时发生自燃。此次发生自燃的电动出租车是杭州市首批投放营运的30辆新能源纯电动力出租车之一,这也是在中国发生的第一起纯电动汽车自燃事件,政府随即介入调查。

事实上,加上2012年5月份比亚迪E6在事故后着火,以及今年比亚迪汽车在进入香港的时候,充电器小故障却被众多香港媒体夸张报道等事件,整个电动车领域真的不消停。综合这几起新能源汽车事件,笔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同样事故则面临不同境遇、新能源汽车市场投放细节等谈两点看法。

第一点、民众面对事故双重标准对新能源汽车有失公允。

全球范围内发生了三起新能源事故着火事件,然后全地球人都知道了,前段时间传统汽车几则“离奇”汽车事故却鲜有人了解,今年七月份,上海发生一起120救护车自燃事故,而事件发生前一天下午上海浦东陆家嘴观光双层大巴发生自燃,这两则事件所幸无人伤亡,但是发生的如此之近,却少有媒体报道。 特别是今年六月份,在武汉17日、18日两天内,消防部门就接到11起汽车自燃的报警,当然都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媒体方面的报道也较为微弱。

上述的都是传统汽车,这也是这些事故没有媒体重视的原因,但是同样是六月份,新能源汽车在香港推广的时候,一个小小的充电器事故,事发充电器过热并冒烟,但没有着火,则被媒体大肆宣扬,这些归结起来,让从事新能源的人士不能不心酸。

民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期待,让人读起来很费解,这里面固然存在理解不到位的地方,比如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以及整车集成系统,这些都是传统汽车上面不具备的零部件,在实际的整车的运行中,势必存在一些技术积累不足、质量需要逐步完善的地方。但是作为一种产品,任何瑕疵都需要产品市场化之后,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达到一个新的层次。当下大家熟知的传统汽车在投放市场之初,也不具备很完善的性能,但是随着市场的扩张,不仅仅完善了相应的性能,更是让更多的新的科技类型应用到新的车型上,这是一种必然。

第二点、新能源事件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讲都是输家。

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必须考虑细微之处,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小辫子。一般被抓住小辫子,翻身的机会就很小。新能源汽车企业破产事件层出不穷,这点想必各位已经非常熟悉了,Fisker汽车破产、Coda汽车破产,相关的核心零部件A123破产,换电公司Better Place破产,北美已经舍下中国宣称此前的“百万计划”不靠谱了,这些都是一个个负能量,让新能源汽车企业逐步退到角落。发生这些现象的直接原因是“市场叫好不叫座”、“新能源车企只花钱、不赚钱”。

为什么会这样,大家一致在观望,此前和一个朋友谈到这个问题,他说杭州电动车出现的事故,以及北美Volt出现的事故,这些事情加在一起,给消费者的印象就是这样“不安全”的车辆还是少惹为妙,这个时候,电动车出现任何一个小问题,不再是比亚迪或者别的企业的自己的事情,新能源汽车广大的从业者,你让这些人怎么活?

前期,上海电动车示范基地,和几个朋友聊到,为什么一款电动车上市之后,有相当一部分订单,却没有产品运到4s店,我们分析的结果是,当下这款车研发的时间较短,作为初期的示范性车辆可以,但是整车无论是从性能角度还是比的方面出发,都不可能那么尽善尽美,车辆设计是一个方面,标定更是一个非常的方面,这里面不能简单地说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就能给出完美的产品,而是需要充分的时间去完善,不仅仅电动车,传统车辆也是这样,所以车企缓放产品到市场,这个角度不仅仅是为了消费者着想、更是为了自身的声誉、行业的整体环境。

当下的电动车市场的情况在于,你让一个消费者相信电动车安全是非常难的,你让一百个消费者认为电动车不安全确实非常简单的,虽然这个时候,当下的技术已经可以实现不弱于传统汽车的安全性能。随着业界宣传力度、车企宣传力度、民众对于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兴趣在逐渐增加,这个时候来讲,真的影响更加谨慎,避免一招挫败,步步皆输的局面。

更进一步来讲,任何一家出现事故的新能车型,都会让消费者对于整个新能源领域产品产生怀疑,从而引发连锁反应,这些是任何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都承受不起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