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众车企联合苹果公司“闹革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6月25日 09: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笔者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泛汽车化行业”的到来,什么叫“泛汽车化行业”,笔者给出不成熟定义是由汽车衍生的结合时代尖端流行技术等结合在一起的行业,这个新兴的行业特点便是流行、时尚、同时又不失汽车的传统功能。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又给新兴消费群体带来极大的吸引力。

凤凰汽车评论  媒体报道,在前几天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宣布了全新的“iOS in the Car”计划,期望将iOS 7全面整合到各大主流汽车厂商的车载系统之中。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本田日产法拉利奔驰雪佛兰现代英菲尼迪沃尔沃讴歌欧宝捷豹起亚在内的12家汽车厂商参与“iOS in the Car”计划,而具体车型将在2014年陆续面世。

自汽车发明以来,上百年的发展时间带来了很多创新技术和应用,能够体现在节能技术、减排技术、操控性、安全性等多个方面,但是近几年来,整个汽车功能性的创新则越来越少,似乎走到了一种夕阳的时代。科技总是在进步,汽车的创新已经不仅仅存在干了十几年的节省燃油,还体现在客户更深刻的需求上,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苹果公司和众多车企的合作让人期待。

苹果公司是硅谷众多创新企业的领袖,曾以一款智能手机颠覆了手机行业,打败了手机巨头诺基亚,更是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此次的全球开发大会是持续乔帮主“icar”的创意,还是更深一步变革汽车这个传统行业,这里面有着非常多的想入非非。

事实上,不仅仅苹果在和汽车企业合作,此前丰田公司和微软签订协议,通用汽车和Facebook合作开发,以及谷歌联合相关的车企开发无人驾驶汽车,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IT行业和汽车行业之间互相觊觎对方的机会,也正是这种蠢蠢欲动,可能给我们这个传统的行业带来更多清新的气息。

笔者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泛汽车化行业”的到来,什么叫“泛汽车化行业”,笔者给出不成熟定义是由汽车衍生的结合时代尖端流行技术等结合在一起的行业,这个新兴的行业特点便是流行、时尚、同时又不失汽车的传统功能。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又给新兴消费群体带来极大的吸引力。

当然,要想实现汽车行业的“泛行业化”,IT行业等智能化技术及网络应该首选,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点,消费者认同和需求使得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汽车的智能化在科研领域、汽车制造商以及消费者中是议论的焦点,从雷达倒车,GPS定位,油气站寻找,到巡航驾驶,无人智能驾驶等诸多方面,都无不体现了智能化在汽车领域中发展,这些的根本出发点就是用户对智能化的认同和需求,不过这些智能技术在汽车领域都不属于优势技术。就像我们看到的苹果公司制造汽车,未必能够赶上当下任何一家底特律三大汽车厂,微软这么牛,如果制造汽车,也未必能够赶上中国自主汽车,所以结合目前比较热门的智能化网络技术及其公司寻求合作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在这个时候,苹果找上了众多汽车制造商,微软找上了丰田,属于一种必然。

随着社会的发展,汽车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物品,人们要么坐在办公室里用电脑上网,要么坐在车里,这个时间段是一生中有所活动的最大时间段。这样的结合渐成完美。占领这两个市场,足以称霸世界。当然任何企业也不会并且不愿自己在占领这个时间段内落败,努力的结果就是我们庞大的消费者群体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到这些新兴跨行业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便利、舒适的高质量生活。

第二点,汽车行业需要和新的行业交叉来寻找出路

笔者一直比较提倡行业交叉来促进汽车行业的进步。不仅仅汽车行业,很多行业都是这样,可挖掘的因素随着这个行业的持续发展受限,这个行业的定义是基于若干年前世界上当前的技术水准所能够理解的范畴内实现的。所以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人们的欲望和需求也在增长,这个增长的过程必然是会给原来的理念和定义带来一个新的冲击。所以不能固化用老传统来理解当前的市场需求,这种情况下,最应该做到的便是如何来实现新的定义,谁在这个理念上领先了别的公司,谁便占据了这个最前沿。

目前来看的话,智能手机领域,乔布斯是这个领域重新的定义者,给予世界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一款手机所能够达到的高度,而是一个新行业被重新定义,同时更多的行业被唤醒,在沉醉于原来已经取得成绩的同时突然被乔布斯一巴掌扇醒了,然后告诉你,你之前的成绩已经过时了,现在这个行业和你的想象已经完全不同了。笔者认为乔布斯之所以伟大,主要是这个方面上的伟大。

当然,单纯地依靠传统车辆想出现颠覆性的创新可能很小,智能化技术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当然突破口必须要重大的创新,就像当年马车架子和发动机走到了一起成就了汽车,智能技术不仅仅是一个理念和想法就能够实现的,行业间能否优势互补,有效融合是能否成功的最终关键,全球范围主要创新性公司谷歌等,只是控制领域的著名企业,能否在无人驾驶技术上更近一层楼还需要看能否和传统的汽车行业有效融合。就像纯靠发动机移动不了半步,纯靠马车车架也不能移动一样。控制技术领域的公司和汽车公司二者在无人驾驶智能汽车领域缺一不可。只有二者利用自己身后的技术和理论沉淀,才能在持续的产品中给消费者带来真正实惠和实用的产品。

第三点,智能化也许寻找实施的对象,车企是最佳选择之一

智能化技术如果不接触消费者,意义丧失一半。通过传统车企来接触庞大的消费者群体,是一个最佳选择之一。智能化的网络毕竟不是一个实体性的企业,比如Facebook创始人一直认为自己做的是一个变革性的事情,虽然原本是根据大学一位教授点名册采用照片的形式进行的基本创意改进,并且盈利甚巨,全球疯狂流行,成为人们日常中必不可少的一道社交活动。但是创始人却一直不满意,因为他聚集起了世界上最聪明的一群人盈利点仅仅是靠人满点击广告为他们赚钱。这也是众多网络公司无法逃脱的一个障碍。所以智能化的网络在受众中要找到一个出路,首先的就是利用自己的优势结合另外一个优势行业进行。当时传统的工业之花,汽车行业水到渠成地出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