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汽车科技创新与产业革命趋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8月06日 09: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整个汽车行业发展起来交通安全问题逐渐成为汽车设计和生产绕不开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汽车安全技术成为国家标准在汽车设计中强制执行,但这些技术一直减少了这种交通事故的概率以及严重程度,却没有从根本上进行解决。

凤凰汽车评论  看到一篇文章《汽车设计的科技觉醒》,谈到电子和互联网技术与未来的汽车设计,主要从客户体验、外形设计等方面进行描述,从业技术研究多年,笔者想当下几个技术难点上,也谈谈自己对于技术革新与产业革命的看法。

纵观人类历史,任何重大变革和交通方式的改变都息息相关,从人类的直立行走、骑马代步、车轮的发明、马匹和车轮的组合、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如今已经深深融合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车辆,与其说我们革新了交通技术,不如说交通技术更新了我们的生活。

谈到最近十几年间,汽车行业“开拓性创新”似乎越来越少,事实上,这些年,我们整个行业正在以一个看的见方式和看不见的方式在改变人们的车生活,先谈谈过去十多年汽车行业发生两个主要改变。

第一个改变是电动车“重出江湖”,在石化燃料危机屡屡冲击人民的神经的时候,1997年丰田汽车推出了混合动力汽车,截止到近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出售了三百万辆,此后一段时间内,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等都被行业广泛研究,使用二次能源似乎已经成为趋势。

第二个改变是传统内燃机的节能新技术,包括汽油机直喷技术、高压喷射技术、可变节气门、可变压缩比、可以排量等诸多细化技术在节能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这些技术和改变给我们带来了汽车油耗的下降,但如果论及是否具有重大产业革命的性质,可能还不够分量。

所以,把目光放在未来,我们谈谈未来汽车设计中的三个技术趋势:能量远距离无限传输、无人驾驶技术和智能交通技术。

第一个方面、能量远距离无线传输或彻底变革电动车?

关于新能源汽车技术,连续若干年来,一直是媒体、行业关注的热点,无论是市场如何冷淡、政府如何热衷、车企如何进行概念宣传和炒作,新能源汽车技术都始终作为“未来”技术存在着。

为什么会这样?大家或许在媒体上面都看到了,我们知道电动车的核心部件,电机、电池等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这些进步和若干年前发展的电动车本质性的改变很小,或许更换了一种新材料,让充放电的效率增高、让寿命有了一定的延长、让单位能量的重量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是我们依然要关注这个核心部件的由于多出来一个能量流动环节,效率降低了、寿命受损了、重量增加了,再和传统汽车进行竞争的时候,这些增加的成本和负担,如何去进行消除。

本篇作为技术猜想,笔者想谈谈一些新技术,能量的无线传输已经有相应的海外专家进行研究,但是现在很多研究的无线传输课题只能局限于短距离的无线传输,这些传统的无轨电动公交车没有太大的区别,既然无轨电动车遭到淘汰,这种技术存在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那么,有没有能量远距离的无线传输技术?这或许是个突破,我们都记得霍金靠什么扬名?黑洞。这种能否推导出相应的公式和发明相应的设备进行长距离电磁能的无线传输?如果真的能够实现如此的能力,想必电动车能量传输所带来的产业革命不亚于此前的几次产业革命了。届时,电动车才真正区分于传统的电动车,成为新兴的行业。

第二个方面、无人驾驶技术把我们解放出来去享受生活?

无人驾驶技术在海内外,这些年拿到非常大的资助,这些研发资金就是为了利用现有控制技术、信号识别技术进行相应应用,这项技术很多人不怎么看好,正如当年很多人手持“大哥大”的时候,很多人根本想不到今天手机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廉价的必需品一样,正如几年前网络和手机还没有任何关系,现在移动网络逐渐成为主流,无人驾驶汽车,或许是一个不久将来应用的我们不相信的技术。

科技存在的意义,就是将人们解放出来去享受生活,汽车作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占据了人们很多的时间,在这个方面发力,或是将来的突破点之一。

第三个方面、智能交通技术给我们带来更加顺畅和安全的交通环境?

汽车行业产生伴随着安全问题的产生,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汽车刚刚产生之初,为了能够给汽车开道,有人会在前面摇铃让路人避让,这样当然满足不了汽车这个高速交通工具的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整个汽车行业发展起来交通安全问题逐渐成为汽车设计和生产绕不开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汽车安全技术成为国家标准在汽车设计中强制执行,但这些技术一直减少了这种交通事故的概率以及严重程度,却没有从根本上进行解决。

最近这几年,智能交通技术成为了多个国家汽车行业研究的热点,从交通环境这个大系统出发,通过技术手段对于汽车之间进行信号识别,从而避免交通事故也成为了重点研究的对象。

所以,对于未来汽车技术,我们不妨闭上双眼,畅想一下,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不必担心昂贵的动力电池给我们带来昂贵的电动车,更不必担心所谓的电动车续驶里程不足,也不必担心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而是像传统车一样,我们选择了电动车。

再畅想一下,我们在疲惫的时候,可以让自己的爱车自己驾驶,驶向我们计划中的目的地,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用担心驾驶过程中的分神,而是去聚精会神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再畅想一下,在繁华的闹市区,多个车辆之间互相有着相应通信,能够告诉你那里的交通到达目的地有着更近的距离,哪里的交通更为便捷,更近一步,这些车辆在遇到险情时,能够合理避让,让安全成为一种本能。

如果从这三个方面进行革新,以及相应带起的各个行业的发展,想必未来作为一次重大的产业革命,任何人都不会怀疑,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