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政府政策西倾给汽车持续红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8月21日 10: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分析一个事件,从利益上分析更加透彻,这样的结果无外乎两种:其一是双赢,其二是无奈。上一届政府利用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效应,短时期内房地产带来的泡沫效应很难消除。在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的压力下,政府选择汽车作为引导,同时受惠于更多地行业和民众,既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双赢。

凤凰汽车评论  中央政府网周一晚间发布李总理在西部考察时讲话:“推进有利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政策,加大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力度,鼓励这些地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正在释放出“政策西倾”的信号。

最近几天,官方媒体方面都在报道关于“汽车暴利”,似乎放开整个定价体制,让车企在现有的税务体制下,拿出更加低位的价格成为一触即发的事情。

无独有偶,前些日子一直作为热点讨论的“车企西进”,似乎暗合此次提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定义,这些不免让行业想入非非,是否意味着在东部沿海城市汽车产业发展一定程度之后,被国家选定为龙头行业引领西部经济增长。

可能有人认为碰巧这些事情走在了一起,但是我们大家都清楚,一些自主品牌,在中国制造拿到美国销售的价位低于国内的事情比比皆是,比如说联想电脑,这些东西都没有被审查,在中国车市这个充分竞争的领域,为什么汽车制造业成了众矢之的?

分析一个事件,从利益上分析更加透彻,这样的结果无外乎两种:其一是双赢,其二是无奈。上一届政府利用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效应,短时期内房地产带来的泡沫效应很难消除。在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的压力下,政府选择汽车作为引导,同时受惠于更多地行业和民众,既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双赢。

更加大胆一些的猜测:这更像政府促使行业发展红利转变,从已经获得发展的东部沿海,逐步将技术和就业岗位转移至西部,从降低成本等几方面获得新的红利,并同时带动整个经济增长。此前看到有华人街日报分析人士谈到中国经济增长的三个红利:就业迅速扩大、投资迅速增长、和劳动力及资源使用效率的提升。我们不妨从这几个方面谈谈汽车行业的发展红利。

第一个方面、发展汽车行业迅速扩大西部就业。

我们从媒体上也可以看到,一些跨国汽车巨头正在逐步从欧洲、澳洲、北美等区域转移至中国,或者别的东南亚国家,主要的原因就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

我们国家曾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广告来提升“世界制造中心”的形象,事实上来讲,这几年,中国制造业的成本随着物价膨胀,已经很难能够有红利可挖。投资商们为了获取新的利润,转移成为一项必然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也看到了东南亚一些国家汽车的产能在逐步增长,虽然相比国家还构不成威胁,但是我国政府并不想在这个方面有任何的威胁。

前些时候,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汽车整车制造重新作为鼓励外商投资项目,覆盖了除西藏以外的西部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鼓励外资在西部投资占比不高于50%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

这就是我们谈到的“车企西进”,我们也看到了,成都、重庆、长沙、武汉、新疆等地汽车产业正在逐步发展,为了吸引汽车制造商能够在当地落户,当地政府提供的非常优惠的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增长的就业,曾在前几年让中国经济有了1%-2%的增长,事实上来讲,如果西部方面能够充分利用此次的增长点,当地的经济增长范围可能更高。

当然,对于汽车企业来讲,在当下几个汽车生产基地,特别是上海、广州和北京等一线城市,劳动力的成本已经成为利润的重要威胁之一。走到西部去,至少在短时期内,当地的劳动力成本可以降低汽车制造成本,这点来讲,如果政府真要从价格角度去限制汽车产品,西进去降低成本也是一个增长利润的路子。

第二个方面、引进车企投资、加速西部投资增长。

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加大投资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有4%左右的增长点,其实对于西部来讲,政府层面关注的不仅仅是就业率,更是基础设施的提升,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经济增长,一直是中国这些年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但是问题来了,谁来主导这种基础设施建设,基建的目的是服务民众和实业,反过来讲民众又通过实业来完善基建。这是东部沿海地区越发展越好的主要原因。西部缺少这么一个契机,如果此次政府能够引导汽车制造业向西转移,整个投资也会随着而来,西部面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基础建设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等,一个“政策西倾”、一个“车企西进”带来的投资将上述的问题一揽子解决。

当然,这是比较理想的状态,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咱们此前提到的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这个时候,官方媒体主导的一些报道,关于进口车暴利、汽车垄断等方面,看似一种流言,更像一种压力。

当然,对于车企来言,通过实业进行营利是最基本的生存法则,如果说投资西部还有红利的话,更多存在于政策的优惠、产能的批复等方面,这些配套政策能够跟上,也算是一种双赢之举了。

第三个方面、如何提升资源以及劳动力的利用效率。

我们现在都在讨论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冠军,还有另外一个参数我们很少提到,就是单位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即是经济学家谈到的资源利用率的问题,这个参数要低于多数发达国家。

当然这不是汽车行业仅有的问题,资源利用率低、科技附加值低在中国多个行业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这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努力点,对于汽车行业来讲,或许在西进的过程中,将原本西部的经济转型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提升整体的利用率,却未必能够和东部沿海的能效相比拟,所以这个红利能否让车企满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政策 西部 汽车 暴利 价格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