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底特律破产对三巨头影响有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7月25日 09: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很多人认为底特律破产会打击底特律三大汽车厂,事实上,当下的情况是要分清楚一个基本概念,总是谈到“底特律三大汽车厂”,这个说法更相当于“上海一小时经济圈”,把杭州等地圈了进来,因为三大汽车厂中只有通用汽车在这个区域,而福特和克莱斯勒总部都不在底特律。

凤凰汽车评论  这几日,底特律破产的新闻占据头条,作为汽车城,大家都担心北美三大汽车厂商受到的影响程度如何,由于概念方面的混淆,产生各种各样的观点。

笔者认为谈到底特律破产的问题,要明确几个概念:包括“大底特律区域”与破产的“Detroit City”之间的区别,“破产”的概念在中美民众心目中的区别,“政府与企业关系”的中西方之间的差别。

如果把这几个方面梳理清楚,特别是自1937年以来,美国共有619个地方政府机构,估计就能清楚,当下的破产行为更能理解为当地政府为了历史债务问题进行的责任豁免,并且按照惯例这种行为更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复兴,对于企业来讲,特别是底特律三大汽车企业,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笔者从三个方面分析这个利害。

第一个方面、“底特律破产”影响范围决定三巨头受到影响有限

很多人认为底特律破产会打击底特律三大汽车厂,事实上,当下的情况是要分清楚一个基本概念,总是谈到“底特律三大汽车厂”,这个说法更相当于“上海一小时经济圈”,把杭州等地圈了进来,因为三大汽车厂中只有通用汽车在这个区域,而福特克莱斯勒总部都不在底特律。

而我们谈到底特律三个字的时候,不仅仅意味着底特律城市,更是包括迪尔本、普利茅斯、瑙斯维尔、安娜堡等诸多周边城市,甚至包括底特律旁边的加拿大城市温莎,这些形成了整个“底特律汽车的生态圈”,看到媒体谈到了很多厂商搬离底特律城区,事实上也不尽然,因为有些城市的汽车业本身就是在这些城市建设,比如福特的迪尔本总部。

当下底特律的情况,包括治安、经济这些年都不景气,并且经过发达国家的反城市化后,大城市的市区很少向中国那样居住富人,恰恰相反都是一些经济拮据的贫困人口,当然于此相关的不仅仅是底特律,洛杉矶等城市也是这样的状况。

底特律的破产对于这些周边城市来讲,他们没有直辖、管理关系,经济状况相对独立,产生的影响不大。对于城市管辖区的民众来讲,影响较大。但是这个影响,主要是那些靠政府生活的人群,美国由于父母和孩子的家庭观念较为松散,养老还是以政府、保险公司为主线,这就出现了“寅吃子粮”的情况出现,这方面的影响相对严重一些。

这个时候,如果说密歇根州政府出现了类似破产的状况,北美三大汽车制造商必然受到严重的影响,但是底特律出现了这样的状况,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影响不大。

不少人都在对比中国是否会出现“底特律式破产”的城市,从经济结构等理论意义上意味着不会,当然,如果非要进行这样的对比,可能一些城市领导的“双规”是具有我国特色的另外一种“破产形式”,所以,类似这种破产形式,也不要进行过多的担心了。

第二方面、 “底特律破产”是朝向好的思路发展

美国城市破产,在当下中国媒体可能还是一个惊为天知的新闻,但是在欧美很多城市已经出现了多次。地方政府有权申请破产,而且财政收入的低下以及劳动力成本高迫使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寻求申请破产保护。自1937年以来,美国共有619个地方政府机构,大多数是小型公用事业机构或者区域申请破产。

从这个角度上,如果底特律通过这次事件完成了债务的转移,重建了城市,特别是人口方面的努力,这对于几个汽车制造商来说,当地经济的好转或者人口素质的提升,本身来讲也是一件有益的积极事件。

最近三四年来,包括美国联邦政府在内,都在努力促使美国制造业的复兴,此次奥巴马政府对于底特律破产表示了关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美国的重工业基地,笔者相信,不会突然出现大的不利整个密歇根州支柱产业的政策出现,否则的话,此前努力可能就作废了,这角度来讲,对于北美汽车行业影响不会凸现不利现象。

底特律三大汽车厂商,出于对社区保护的层面也会主动在税务承担、社区责任承担上体现一个著名企业应担负的责任。底特律申请破产的第二天,来自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厂商,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都出面对于政府破产行为表示支持,并愿意和这个依存的城市共同承担。这是一种态度,中国讲究“兔子不吃窝边草”,外国人则讲究和“社区共同成长”,这是他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第三个方面、跨国车企对话地方政府更有话语权

在政府和企业之间,中美表现出更大的差异,从个人感觉上,笔者认为北美政府在和企业进行对话的时候,更加处于弱势,这个可能和整个经济的主导因素有关系,比如说中国经济的主要引导形式是“发改委”计划式引导,美国的经济更多体现出来的是大企业引导。

在中国,一个发改委批文可能会带来一个城市的兴旺,甚至一个区域的超级发展,比如说深圳等改革开发的区域,美国则是几个共生的大企业能够给区域带来大幅度增长,底特律、硅谷、西雅图都是典型城市。这二者都存在弊端,中方批文则认为因素过大,美方则是企业衰亡或者趋低成本运营的迁移对于城市影响较大。

所以这个时候,如果密歇根州或者底特律大区有着增加税收的可能,正在进行将制造业迁移回美国的车企也会采取相应控制成本的手段,这是一种必然,停滞从墨西哥、加拿大甚至欧洲迁移回美国的速度,或者加大对于亚洲制造厂的迁移都有可能。

笔者不清楚,底特律的破产对于整个密歇根州的经济影响如何,如果密歇根州没有大幅度的增加税收的话,对于底特律三大汽车厂来说,底特律破产受到的影响,或者需要分摊的成本都是有限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