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轿车近日划定股权激励办法时间表

2014年07月21日 10:07:39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在各种压力之下,一汽集团(下称“一汽”)整体上市的进程不得不加速推进,并可能已经确定上市路径。近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已经划定了股权激励办法的时间点。“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承诺将在一汽轿车同业竞争或潜在同业竞争问题解决之后的5年内,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之规定通过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委托一汽轿车董事会制订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在一汽轿车收到的控股大股东一汽股份的书面文件中,其如此表示。

2006年,一汽在完成股改之时曾承诺对一汽轿车实行股权激励办法,但并未划定时间点。而一汽轿车的此次公告并未引起多大反响,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将时间点确立在解决同业竞争后五年内,也可以窥见一汽整体上市的进展。“一汽整体上市不是新闻,而是如何整理资产,解决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股权激励办法的目的就是解决管理层和资方的利益分割,暗含了为上市铺路的举动。”一位资深证券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一汽整体上市方式并未确定,存在多种可能,外界认为一汽股份直接IPO和借壳一汽轿车是最有可能的两种方式。而在后者,一汽有必要精心构建一汽轿车这个平台。“在公司治理机制上如果不变的话,仅仅就是利益瓜分,而给股权激励办法划定时间表的意义就在于此。”上述人士指出。

一汽股份是一汽在2011年打造的整体上市平台,至今年已经成立三年。过去三年中,一汽多次冲刺上市,但均未能成功。去年,一汽在年初曾提出上市方案,但未能通过国家审计局的审计,在审计中还牵涉出系列腐败案件,使得上市继续被搁浅。

再划时间线

一汽集团早在2007年就发出要整体上市的声音,按照国资委最初的计划,其应该在2010年的第一轮央企资产改革中完成上市,但由于错综复杂的股权以及内部利益纠结,一汽上市至今已经推迟7年。在这7年中,包括东风集团、广汽集团、江汽集团等后来者已经陆续完成整体上市。

这显然令在政治地位上一直处于“共和国长子”的一汽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今年7月初,吉林省省委书记王儒林到一汽进行考察,推进资产改革被王强调为首要任务,而为了扶持一汽进一步发展,王儒林当场许下“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发展”的重大承诺。

在资本市场上,久拖不决的上市也受到不断完善的市场规则倒逼。今年2月,一汽下属两大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时发布《关于公司及相关主体承诺履行情况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向股东再次确认了解决自身与母公司(一汽股份)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并首次公布了最终时间点。

其中,一汽轿车的最终时间点是2016年6月28日,而一汽夏利则是2015年6月28日。这意味着一汽整体上市的最晚时间点应该是2016年6月28日,因为要解决一汽轿车与母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只有成为同一家上市公司才算完成该承诺。

该次公布股东承诺进展情况与政府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有关。今年1月,证监会曾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要求今后在承诺相关方作出承诺时,上市公司就应对承诺事项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包括具体内容、履约方式及时间、履约能力分析等方面。

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因为未能及时披露股东承诺进展情况,在2012年底已经在证监会一次专项检查中被点名,上了黑榜。“如果一汽不履约,那就必须让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股东大会同意才可以,否则一汽股份必须承担责任,同时也将失去整体上市的控制权。”分析人士表示。

而划定一汽轿车的股权激励办法实施时间线,一方面推进了承诺事项的进程,另一方面也对一汽轿车平台的打造很有意义,可能成为整体上市的备选方案。

上市难点未除

引起外界对该股权激励方案的划定时间点兴趣的原因在于,采用同样路径的江汽集团,以江淮汽车吸收合并母公司江汽集团的路径成功实现整体上市。“直接IPO现在看来有很大困难,融资额可能也不大,而若借壳一汽轿车极有可能成就一大牛股。”长期关注一汽的一位投资人士表示。

实际上正是如此。江汽集团以旗下优质上市公司江淮汽车吸收集团资产,同时将股份通过无偿划拨给新成立的江汽控股的方式重回安徽省手中(安徽省国资委掌握江汽控股100%股权),实现了全部资产的上市。同时,通过定向增发实现了再融资。

“不排除一汽也使用这种方式。”多位证劵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而一汽轿车董秘办人士则就此向记者表示,划定股权激励办法对公司股权改革和法人治理都是正向作用。“通过设定股权激励办法,可以促使公司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这对于集团和公司本身都是有积极作用的。”该人士表示。

不过眼下,一汽整体上市的一些关键难题仍未解决。一汽旗下的合资公司中复杂的股权结构较难梳理,其中一汽丰田的股权复杂,存在较大困难。而对于一汽集团而言,一汽丰田是其主要的盈利版块之一,该版块的中方资产装入对于其上市十分关键。即便是采用一汽轿车作为平台上市的方案,在股权上仍存在纠葛。

但鉴于丰田在广汽集团上市时已经遇到过合资企业广汽丰田股权转移的问题,丰田方面最终以支持广汽集团上市的态度结束此事。这也意味着,在一起集团上市之时,丰田依然会做出让步,使得一汽丰田资产纳入上市公司。

另一方面,一汽在自主品牌方面的表现也影响着整体上市。一汽夏利去年已经亏损,而今年表现也并不乐观。一汽夏利高层预计,今年一汽夏利将继续亏损。这意味着一汽夏利将被“ST”,如果再亏损就将退市。

在一汽轿车方面,自主版块也主要依靠奔腾X80拉动,重金打造的红旗今年销量甚至可能低于去年。而要解决自主版块,特别是扶持一汽夏利发展就必须实现整体上市。“不整体上市,集团无法对一汽夏利资源支持,这涉及关联业务非常麻烦。”一汽夏利高层表示。

但显然,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死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