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一汽轿车股价翻倍多是市场操弄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3年05月09日 06: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一汽集团目前最缺乏的是内部良性发展机制的确立。一汽集团拥有最长的历史,但是一汽集团却很少有有效的技术、产品、品牌方面的积累。即使红旗品牌也更多的是一种政治符号,却欠缺鲜活的市场生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则是让一汽集团培育这种活力的主要途径之一。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一汽轿车这家上市公司股价的剧烈波动引起了业内的普遍关注。据证券市场消息,一汽轿车在最近12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00%,5月7日更是封于涨停板,报收14.09元。

众所周知,根据一汽轿车2012财报,一汽轿车2012年业绩非常不理想,连续亏损,但2013年一季度却又报出巨额利润。4月11日,一汽轿车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3亿元-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1086万元。同日发布的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净利为亏损7.56亿元。

一汽轿车为何会被投资者所极度青睐?一汽轿车股价为何实现超乎寻常的飙升?其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消息?

汽车股成为新宠

其实,如果我们将眼光放到整个汽车类的上市公司的板块上,我们就会发现,不仅仅是一汽轿车,而是大部分汽车类的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股价也都有不俗的表现。

比如哈飞股份,曾经在一段时间内也实现了股价翻番,从去年年底的最低点的14.72元,上涨到3月初的将近28元。长安汽车则从2012年12月以来,就一直走上升路线,股价也从5元多上涨到了11元以上。比亚迪则在最近的10多个交易日中,实现了股价的5成以上的增长,上涨趋势大有比拼一汽轿车的气势。

不过,大盘指数的表现在2013年以来并不好,上证指数还没有恢复到近一段时间的最高位。因此,汽车股板块优于大盘市场的表现,应该是与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相关。

另外,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题材、概念非常多,诸如新能源、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等等。这些题材特别能够被机构用来炒作市场,甚至操纵股价,也是机构在低迷的大市中获得丰厚利润的很好的机会。

换一个角度再看这一问题,我们发现其实对于一汽轿车等汽车类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上升并不用太在意。因为,在证券市场中,股价的上升与下降并不必然与业绩挂钩。

因为我们看到,那些具有丰厚业绩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反而表现不好。比如,作为中国汽车类企业业绩最好的上汽集团,其股价在最近一段时期一直处于盘整,显然出现了业绩与股价的背离。

下一页将探寻一汽轿车股价翻倍真相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