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通用、PSA与欧宝陷入三角迷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3年07月15日 10: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如果通用汽车收购了标致雪铁龙公司的30%股权,那么通用汽车就成为标致雪铁龙公司的最大股东。因此,标致雪铁龙公司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也将成为通用汽车的合资公司。这样,通用汽车就将面临在中国拥有四家合资公司的局面。这显然违反了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一段时期,法国的标致雪铁龙集团有点着急。其第一大股东标致家族忍受不了集团持续亏损的煎熬,正在四处寻求下家接手自己持有的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大部分股权。按照媒体援引各方面的消息,标致家族中意的主要有两家:一家是中国的东风汽车,一家是美国的通用汽车。中国的东风汽车很可能在评估入股标致雪铁龙公司30%股权的可能性,但是离着真正的入股还有很长时间的距离。而从更为长远的观点看,东风汽车最好是等着标致雪铁龙公司宣布破产保护甚至破产之后再行介入,才是最佳时机。另外一家美国通用汽车则是今天我们重点讨论的对象。美国通用汽车在2013年初,已经入股标致雪铁龙公司7%的股权,为仅次于标致家族的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从通用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公司之间的频繁接触与合作来看,通用汽车接受标致家族的30%的股权应该是最有可能。但是,通用汽车有关方面对此却持相反的观点。

从目前来看,通用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公司之间的合作已经出现障碍,更谈不上持有更多股权的问题。通用汽车之所以收购标致雪铁龙公司7%的股权,最重要的考虑是,希望通过与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合作,来挽救子公司欧宝汽车持续亏损的局面。通用汽车的设想是,通过与标致雪铁龙集团进行技术平台、采购体系的共享,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抵抗欧洲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带来的经营压力。

但是,双方合作带来的好处却很难抵御欧洲市场困难所带来的压力。

对于欧宝公司来说,通用汽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将欧宝公司定位成一个欧洲汽车企业,而标致雪铁龙公司最大的问题也同样是其市场份额的大部分集中在欧洲市场。不过,通用汽车完全可以通过将欧宝品牌带入中国汽车市场来解救该品牌面临的危机。显然,通用汽车只是将欧宝品牌作为一个输血机器,而没有迫切的压力必须来解救欧宝脱困。

通用汽车之所以这样做的理由在于,欧宝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欧宝早已成为通用技术的输血机器。通用现有的Gamma、Epsilon和Delta三个全球性乘用车平台技术都源自于欧宝,如雪佛兰科帕奇科鲁兹别克君威和新君越车型都是由欧宝平台诞生而来的,而上述车型基本都是通用在华销售的主力车型。因此,通用汽车担心欧宝进入中国以后,会抢去通用汽车嫡系品牌的市场份额。

有媒体援引有关消息人士透露,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曾经签订排他协议,其中包括“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引进欧宝技术后,欧宝汽车公司就不能在中国设厂”等相关条款。

早在2007年,上海通用的高层就表示,欧宝不进行国产是通用汽车更高层的策略决定。这名负责人还透露,通用汽车没有把欧宝国产的主要原因是, 它的很多车型跟别克现有车型是重叠的。所以,欧宝亏损的原因是通用汽车全球战略亏损,不是欧宝品牌以及产品力的因素。同时,标致雪铁龙集团由于其在中国市场很长时间内没有彻底打开市场,这种“东方不亮西方也不亮”的尴尬,让标致雪铁龙完全受困于欧洲汽车市场。

通用汽车与标致雪铁龙曾经设想过多个方案以联合拯救它们在欧洲共同的业务。比如,建立欧宝与标致雪铁龙的合资公司。这也许是标致家族希望将股权出售给通用汽车的主要原因。因为这样就能够给通用汽车以最大的权力来整合双方在欧洲汽车市场的业务。

由于双方在欧洲汽车市场根植太深,目前整合起来不仅仅有困难,因为涉及到裁员、关闭工厂,会遭遇到极大的社会与政府阻力;更重要的是,即使双方进行顺利整合,但是双方亏损的最根本原因并没有消失,整合以后,通用汽车反而会背上更沉重的亏损包袱。这对于刚刚从2009年破产保护阴影中复苏过来的通用汽车而言,仍然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作为通用汽车的股东的美国政府,决不许通用汽车拿着美国纳税人的钱来进行这样不确定的冒险。

2012年,通用公司在欧洲累计亏损已经18亿美元,在欧洲生产的车辆也由之前的110万辆下降到92.7万辆,销量总量由122万辆下降到95万辆,市场份额从8.7%下降到8.5%。而如果按照之前通用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美国通用汽车必须向合资公司追加100亿美元左右,才能达到合资公司通用汽车与标致雪铁龙双方股权对等的比例。这显然是通用汽车,特别是美国政府所不能接受的风险。

当然,通用汽车还面临着另外一个困难来自中国政府。由于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规定,外资在中国建立汽车合资公司,只能至多建立两家。如果通用汽车收购了标致雪铁龙公司的30%股权,那么通用汽车就成为标致雪铁龙公司的最大股东。因此,标致雪铁龙公司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也将成为通用汽车的合资公司。这样,通用汽车就将面临在中国拥有四家合资公司的局面。这显然违反了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

如果是这样,通用汽车就不得不面临整合中国四家合资公司的巨大任务。这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甚至最终会影响到通用汽车在中国嫡系品牌的市场。这才是通用汽车最大的顾虑所在。就连已经跟随通用汽车多年的欧宝品牌,通用汽车都不愿意让其扰乱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何况现在的标致雪铁龙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