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志勇:长城汽车科技节背后的观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3年06月06日 09:1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其实,对于长城汽车而言,举办科技节的真谛不仅仅在于展示公司最新的一些科技创新,而且是希望通过科技节来帮助整个公司的员工了解当代世界汽车产业科技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而这恰恰是长城公司所有动力的基础与源泉。

凤凰汽车评论 5月31日,长城汽车公司在徐水基地举办科技节,这已经是长城汽车连续三年举办的第三届科技节,对于一个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来说,尤为不易。当有媒体记者有些疑虑地问我:长城公司举办这样的科技节有什么意义吗?言外之意就是,长城汽车与跨国公司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也没有什么震惊世界的核心技术创新,总是不断地举办科技节有意义吗?

其实,对于长城汽车而言,举办科技节的真谛不仅仅在于展示公司最新的一些科技创新,而且是希望通过科技节来帮助整个公司的员工了解当代世界汽车产业科技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而这恰恰是长城公司所有动力的基础与源泉。

关爱与梦想

虽然是已经具备三年的科技节,但是长城汽车公司仍然在开幕式的设计上体现了公司的创新。开幕式的整个过程基本都是少年儿童的天下,由一名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几乎主持了全场,由儿童少年演出了各种各样的活动,由儿童少年的角度去观察长城汽车发展的历史。当那些稚嫩的歌喉传出的悦耳的歌声,演绎着一个长城技术工人从儿童,到少年,再到大学,最终到长城的经历时,所有人的情感都已经融入其中。

尽管长城汽车也请来了许多政府官员,但是这次开幕式出乎意料地没有任何政府官员被请到台上致辞讲话,同样,任何企业的高层也同样没有被给予机会上台作秀。

当然,少年儿童贯穿开幕式全场的安排让这些政府官员与企业高层失去又一次露脸的机会,反而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而讲述的一个长城汽车公司员工从小到到追逐梦想的经历,同样激励着更多的人努力工作。

这样的开幕式安排说明了这样几点:长城汽车公司聪明地培育自己的忠诚消费者。对于一个汽车公司来说,特别是中国的民营汽车公司来说,最难的就是品牌的忠诚度。由于过去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产品品质以及其它方方面面与跨国公司的差距,造成了中国市场消费者固有的不良印象与今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取得的进步存在着很大的反差。

如何消弭这样的差距,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从长计议,从儿童抓起。无疑,长城汽车公司今天这样的开幕式设计,恰恰让许多儿童少年对于长城汽车充满了好奇、好感,这是未来品牌忠诚度的基础。

还有,这样开幕式的设计说明了长城汽车公司不作秀,不唯官,更加注重实际与设计。这种理念完全脱开了当前中国汽车公司必须在行政力量面前唯唯诺诺。批地、税收、政府补贴、开工建设等等,汽车企业又有哪一项工作能够离开政府的监督与支持呢?不过,这次长城汽车没有请任何的政府官员去致辞,更加凸显了长城汽车公司的务实的作风。

魏建军的风格

长城汽车公司最近几年,董事长魏建军与媒体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多。魏建军岁数并不是特别大,1964年出生,属兔的,明年将正式迎来自己个人的50周岁生日。俗话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2014年,长城汽车公司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数数这些汽车公司的老板、总经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不过,魏建军也是一个另类。他讲话很少文绉绉,都是带着浓重的保定口音,用大白话来说明自己的理念。魏建军还特别喜欢不正面回答媒体的提问,在与媒体的交流中,魏建军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一套逻辑。

比如说,这次科技节有媒体问到研发费用占到长城汽车总收入的比重,魏建军没有正面回答媒体的问题,反而说,研发费用不是越高越好,那些研发费用投入比较大的公司,却没有设计出很好的产品,这是更加不理性的行为。其实,研发费用在一个公司中的比重,肯定不是越高越好,但是也不是越低越好,其中的一个假设前提是,研发费用投入都是有效率的。不过,对于许多汽车企业来说,研发费用名义上的投入很大,实际上的效果却并不理想。

有人讲,长城汽车经常是依靠逆向研发,而没有建立起来正向研发的体系。言下之意是长城汽车的研发水平还比较落后。其实,对于一个汽车企业来说,从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正向研发,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逆向研发。一个成熟的汽车企业,必然是将两者都结合起来的。正向研发最基础的工作是了解市场的需求,逆向研发的基础是了解竞争对手的技术研发与产品现状。

而且,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汽车企业在逆向研发与正向研发所侧重的程度会有不同。最重要的是,汽车公司能够研发出来的产品适合自己产品目标市场人群的需要。

魏建军经常会用自己的一些观念去纠正媒体的问题,而不是回答。有时候是魏建军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与媒体不同,有时候也可能是因为该问题过于敏感,不好回答,以王顾左右而言他的方式来给自己争取时间。不过,魏建军的好处是,很少给媒体绕圈子,讲套话,都是掰开了揉碎了,一般还是要将媒体的问题或者纠正过来的媒体的问题的解释或者答案讲出来。

魏建军的风格应该就是体现的长城汽车的风格。

脱离保定

对于长城汽车公司来说,目前的产销规模在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也还算是有档次的了。而且其公司的利润水平在所有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远远超出其它公司,位居前列。

长城汽车目前拥有三个整车生产基地,保定市南市区总部基地、天津基地、徐水基地。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长城汽车的产能还能维持一段时间来满足市场销售的增长。但是长城如果要做一个真正有梦想的汽车企业,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跨国公司,就不能仅仅限于保定的立足,必须将长城的生产基地更多地伸向保定之外。

在这次科技节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对媒体说,长城汽车就是要做一个保定市的汽车企业,不知道这句话是真实的内心所想,还是包含了来自于政府的压力。

一般而言,一个地方政府都不希望自己辖区内的企业向外发展。地方政府也不是要限制企业的发展,他们只是希望企业将所有的发展空间都留在自己的辖区之内。

这显然是一种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如果都按照这些地方政府的设计,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怎么会有今天的格局?世界汽车产业也不会有丰田,也不会有大众

在最近的一次某欧盟商业组织举办的活动上,欧盟商业机构的人在谈到谁是他们欧洲汽车企业未来最强大的对手时,他们给出的答案是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

其实,不管是长城汽车,还是吉利比亚迪,都是中国汽车产业中的佼佼者。但是,不发展就落后,扩张是每一个汽车企业必须自始至终考虑的问题。这与汽车企业的盲目扩张超越市场销售好似两个概念。

中国有句古语: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一个在不断成长中的汽车企业而言,时刻考虑扩张是必修课。假如长城汽车将自己牢牢限定在一个保定市的企业,那么长城汽车必然会在未来遭受到被动的局面。

一般来说,一个汽车企业产能的扩张要考虑几个因素,其中接近市场是所有因素中最为关键的。因此,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当你的市场范围扩大到全国,就必然要将自己的生产基地扩张到全国。

长城汽车不应该是一个仅仅属于保定市的企业,更应该是一个中国的汽车企业,还应该成为属于世界汽车产业的汽车企业。

这样的长城汽车企业不仅仅对于长城公司发展有利,也同样有利于保定市当地政府。试想,保定市是愿意要一个生产基地遍布全国、全世界的跨国公司呢?还是愿意要一个只是被限定在保定市发展的长城汽车呢?

浮躁与文化

魏建军曾经对媒体表示,长城汽车在发展过程中最为担心的就是骄傲,其实骄傲表现出来的行为就是浮躁,以至于失去理性。特别是当一个汽车企业出现成绩的时候,往往就会迷失自我。长城汽车发展的历史基本就是一个低端的风格,但是越来越好的市场表现,带给长城企业越来越会容易失去理性的氛围。

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实现了生产线的自动化、机器化,已经实现了配套体系的国际化,已经开始组建了国际化的团队。但是,国际化程度的提高还缺少一个重要的基础,那就是强大的企业文化。有人说汽车产品品质与品牌形象的提升需要时间的积累,而企业文化更需要时间的积累。一旦汽车企业拥有了自己独特的文化机制,企业将立于不败之地。

长城汽车目前还是一个英雄的时代,未来应该是一个英雄与文化共存的时代。只有如此,长城汽车才能保证自己的发展基业长青。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