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欲推“免费充电”牌敲开中国市场

2014年07月30日 16:29:49
分享到:
来源:今日早报
1

特斯拉布点充电站

特斯拉自上市以来,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上周四,特斯拉全球销售和服务副总裁吉洛姆·古里安先生及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女士同时出现在杭州,出席了杭州首批特斯拉车主的交车仪式,同时,位于杭州城北体育公园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也宣布正式投入使用。

杭州也因此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城市。看得出,杭州市场包括整个浙江市场对于特斯拉来说,意义非同一般。

但是从目前特斯拉的售价来看,特斯拉卖车并不赚钱。而新启动的超级充电站,特斯拉将面对他们的用户终身免费使用。投入这么多的资金,却不图回报,这笔看似亏本的买卖背后,特斯拉究竟想做什么?

城北超级充电站

充满一半能量仅需20分钟

杭州交车仪式现场上,有两位专程从上海赶来参加活动的特斯拉车主。他们从位于上海金桥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出发,经过快速充电后,途径188公里到达杭州目的地,顺利实现了往返沪杭两地的城际之旅。

这个特斯拉特殊设置的环节,也许正是想借此向公众证明ModelS超长续航里程和超级充电站的超高效率。

而同样令杭州地区特斯拉车主关注的是,特斯拉在杭州的售后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和充电网络的建设规划。

上个月,特斯拉中国就与银泰集团达成协议,在银泰集团旗下的分店设置充电车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杭州4家银泰旗下的分店的11个充电桩位均已投入使用。其中银泰百货杭州庆春店2个、银泰百货杭州文化广场店2个、银泰百货杭州西湖店2个,银泰百货杭州城西店5个。

而相比在银泰安装每小时只能充50至100公里的充电桩,此次在城北体育公园正式投入使用的8个超级充电站就更加厉害了。特斯拉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之所以称为超级充电站,是因为它采用高压大电流快速充电,采用电网供电能和太阳能联合供电,并备有电池组储电,是目前最快的充电站,20分钟就能充满一辆ModelS50%的电量,40分钟可充电80%,75分钟可以全部充满。”

据了解,在杭州首座超级充电站启用前,特斯拉已经在国内设立4座超级充电站,其中2座位于北京,2座位于上海,杭州城北体育公园的超级充电站是第5座。

而根据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吴碧瑄的计划,位于杭州滨江江陵路上的特斯拉杭州服务中心也将于下个月开业,届时那里还将再启用一座超级充电站。

作为目前特斯拉浙江地区唯一的服务商——浙江宝润新能源汽车服务商,公司负责人张峰在活动现场也显得格外忙碌,不断与各方宾朋交换名片。张峰告诉早报记者:“特斯拉未来几年会在杭州地区建20到30个超级充电站,此外还将建大量的快速充电桩。也就是说,大家在商场吃个饭、看场电影,就可以轻松充满续航的电量。”

2

充电免费盈利点在哪里

张峰还透露,他们已经帮特斯拉厂方选了4、5个合适的超级充电站建设场所,其中黄龙饭店的超级充电站已经开工,预计8月份就要投入使用。而对于城际沿线充电桩的布点,张峰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协助特斯拉考察了杭州、宁波、上海三个城市间的高速公路,特斯拉打算在沿线服务区布点,如果布点成功的话,城际出行也会畅通无阻。

充电完全免费

特斯拉的盈利点究竟在哪里?

看得出,近一年来特斯拉在其充电网络的扩张上注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根据AutoLab创始人赵奕的测算,在美国修建一个充电站,大概需要花费人民币150万左右,“在中国,特斯拉可能会从当地政府用地上获得一些补贴,但是总体费用也不会低。”

而目前为止,特斯拉在中国的超级充电站数量已增加到7个(北京2座、上海3座,杭州、深圳各有1座),同时目的地充电站已经突破100个,覆盖21个城市。

就在所有人都理所当然地认为,特斯拉车主接下来会需要在这些充电站办卡充电时,特斯拉却出人意料地宣布:超级充电站启用后,将向所有特斯拉车主24小时免费提供服务。

也就是说,特斯拉将为所有车主的电费买单。

特斯拉的这一福利,让人不免为之吃惊。不仅要花钱建充电站,而且还要倒贴电费,特斯拉这么做究竟图什么?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新进入中国的汽车品牌,特斯拉目前还处于前期引入阶段,盈利并不是最重要的指标,通过建设免费充电站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国客户接纳这款车,是目前工作的重点。

也有人认为,特斯拉此番作为,意在快速打造国内充电站网络,并且成为新能源行业的标准制定者。届时特斯拉的充电站可以接纳其他品牌新能源车,提供充电服务,然后对这些车辆进行收费,从而成为充电站未来盈利的方向。

特斯拉也要本土化

能否纳入杭州免限牌目录成为关注重点

特斯拉在杭州的交车仪式,特斯拉特意邀请了8名特斯拉杭州首批车主参加活动。

来自温州的黄先生,这一天从特斯拉全球销售与服务副总裁杰洛姆·古里安手中接过了特斯拉钥匙。本身从事汽车销售生意的他,今年3月在美国纽约试驾了特斯拉。

在黄先生看来,特斯拉代表着新能源车的方向。“为什么同样的电动车,特斯拉可以跑几百公里,而国内的电动车只能跑70、80公里,不得不佩服他们在高端技术的应用。”

不过,黄先生担心特斯拉在中国遇到“水土不服”。“在美国,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已经遍布沿线,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网络设施和售后服务还不够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特斯拉在中国的推广进度。”

3

特斯拉本土化战略

与此同时,限牌仍是杭州市民现场买车一个很大的门槛,而到目前为止,虽然属于新能源车,但是购买特斯拉还是要先参与摇号的,因此接下来特斯拉是否可以拿到杭州的“免限令”,也是此次特斯拉高管到杭州来的一个重要沟通内容。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今年开放3000个免费牌照给像特斯拉一样的进口纯电动车企业。而在北京,用户也可以通过摇号拿到新能源汽车指标购买特斯拉汽车,但我们知道在北京的命中率几乎是“十拿九稳”。

除此之外,特斯拉全球销售与服务副总裁杰洛姆·古里安此次的中国之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有,就是来听取中国用户的反馈,为特斯拉本土化的改进做准备。

吉洛姆·古里安告诉早报记者,他在中国听到了这样的声音:“特斯拉ModelS的全景天窗采用玻璃,很有设计感,但没有遮阳天窗,这让他们用起来很不习惯”。而从两周前起,在特斯拉的官网,我们看到了遮阳天窗已经作为一个可选项,供用户挑选。

另一个比较集中的反馈意见,是针对ModelS进入中国时被删除的地图导航功能,杰洛姆·古里安向早报记者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沟通,预计几个月后会有结果。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让更多中国用户可以尽早体验驾驶ModelS的乐趣,享受绿色出行所带来的效率收益,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看得出来,杰洛姆·古里安和他的团队对中国市场充满野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