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吉利汽车-帝豪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聚焦人事变动背后 吉利调整自主路线

2014年10月27日 09:50:39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就在帝豪重新夺回自主轿车销量第一的宝座之时,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销售公司)却发生了一次重大的人事调整。

10月22日晚间,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母公司)发布消息,任命林杰为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不再兼任此职务,但仍然担任集团副总裁职务,继续主管品牌、市场和产品战略规划工作。

孙晓东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期间,吉利汽车经历了严峻挑战。而在未来,专注于品牌和产品规划的孙晓东,会给吉利汽车带来怎样的改变?

人事更替

孙晓东离开销售公司一事并非突发。

9月中旬,就有相关知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孙晓东已经不负责销售工作,由原来的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杰替代。对此,记者在9月中下旬与吉利控股集团及吉利汽车多位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后获悉,此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只是孙晓东此时并没有卸任销售公司相关职务,公司也没有正式下文进行新的相关职位任命。

时间进入了10月,随着林杰逐步主持销售公司工作之后,进一步的调整也随即到来。根据吉利控股集团发布的公告,林杰正式出任了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孙晓东只保留了集团副总裁职务。而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孙晓东未来不排除会离开吉利,返回上海工作。但这一点并未得到吉利方面的官方证实。

随着孙晓东卸任,吉利销售公司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经历了两次重大调整。

2013年5月孙晓东正式出任出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集团品牌市场和产品规划副总裁职务。此次人事变动后,销售公司原总经理刘金良被任命为负责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副总裁。

对于空降兵孙晓东负责营销体系,吉利控股集团内部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然而,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却笃信孙晓东会给吉利汽车带来新改变,他表示:“孙晓东拥有丰富的汽车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经验,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吉利的品牌和营销团队一定能承前启后,在原有的坚实基础上继续寻求突破。”

带着李书福的信任,孙晓东带领销售公司人员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血拼了一年半。而此次,接任孙晓东的不是空降兵,而是在吉利工作了近20年的又一位吉利“老人”。公开的资料显示,现任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林杰,1994年加入吉利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比吉利“四大金刚”之一的刘金良还要早一年加入吉利。2004年开始,林杰在吉利汽车销售公司任职,从大区销售经理一步步走上了销售公司高层。

吉利时光

2012年初,吉利汽车对营销架构实施了重大调整。在时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主导下,把帝豪、全球鹰和英伦三大品牌事业部撤销,并整合成南区、中区与北区营销事业部。

孙晓东接棒之时,就面临着重重调整。但孙晓东仍继续加大了对吉利营销渠道和品牌的调整力度,在他的主导下,吉利先将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子品牌汇聚为一个新吉利品牌,使吉利从3个品牌逐渐聚合到“一个品牌、一个LOGO、一个网络”的模式上来。

这些调整在内部实施了一段时间后,孙晓东才选择了在2014年北京国际车展上进行新战略发布。他表示,“吉利汽车未来只有一个‘GEELY’品牌,取消帝豪、全球鹰和英伦三个子品牌。‘GEELY’品牌的新标识素取自帝豪的标识。帝豪品牌会作为一个‘GEELY’下面的产品系列存在,全球鹰和英伦品牌都将逐步消失。”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困难重重,孙晓东也坦承:“渠道整合的过程是痛苦的。”

艰难推动吉利品牌调整之时,孙晓东还格外注重与沃尔沃资源的整合。孙晓东曾经在上海通用、标致-雪铁龙亚洲运营部任职,拥有丰富的国际沟通经验。为搭建沃尔沃与吉利共享的CMA平台,孙晓东投入了大量精力与沃尔沃进行沟通。2014年4月,孙晓东披露了吉利汽车三大全新平台架构,分别为FE平台、CMA平台以及KC平台。其中,吉利和沃尔沃将会在CMA平台上投产多款轿车和SUV产品。

而销售层面是孙晓东面对的最大挑战。2013年,吉利汽车的销售实现了平稳过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总销量为549518辆,较2012年增长14%。然而,进入2014年,由于自主品牌普遍受压、吉利新产品匮乏等原因,吉利汽车销售出现了下滑。吉利汽车半年报披露,上半年销量仅仅只有18.7万辆,下滑29%;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01.58亿元,同比下跌32%。

面对整体形势的不力,低调的孙晓东依然倔强地进行着努力。

突围在即

9月的销售数据,终于让备受重压的吉利汽车人舒了一口气。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9月销量达到了39019辆,比8月增长约41%。实现这一增长的重要利器,正是孙晓东极为看重的新帝豪。新帝豪在9月销量达到了17952辆。然而,在自主品牌依然面临合资品牌重压之时,吉利汽车仍然需要迎难而上。

面对上半年不利的销售局面,吉利汽车管理层只能做出务实的调整,明确提出将2014年目标大幅度下调,从年初提出的58万辆下调至43万辆。数据显示,前9个月吉利汽车销售了27.41万辆车,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7%,达全年修订销量目标43万辆的64%。显然,要想达到修订后的全年目标,吉利汽车必须保持月均3万辆以上的销量。

此外,林杰率领的团队在出口方面依然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此前,吉利汽车曾预计,2014年下半年,出口业务将面临严峻挑战。从9月的销售情况来看,出口形势确实不容乐观。9月,吉利汽车出口量为4677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45%。不可回避的是,要想彻底改变局面,吉利汽车必须借助沃尔沃的力量实现新的突破。

吉利汽车方面表示,目前吉利汽车与沃尔沃之间的合作已经开展至不同功能单位,让吉利汽车可以更充分地利用资源,并在产品开发上加快落实平台战略、通用化、标准化及模块化,通过这些合作将会为吉利汽车建立强大而独特的竞争优势。

吉利汽车相关人士透露,2014年是吉利汽车实现“战略转型”中标志性的一年,与沃尔沃的合作将会让吉利汽车充满信心参与全球竞争。而在这一过程中,孙晓东或许将会继续发挥作用,让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的沟通更为顺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帝豪
帝豪
指导价:6.99-12.98万元
1.5L 1.8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12.98
紧凑型车
1.5L 1.8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