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新一轮5年投资:在华220亿欧元

2014年11月24日 09:50:28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11月21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2015至2019年中期投资规划,未来五年内其将在全球范围内投资856亿欧,以技术、产品和制造为重点;而在中国由合资企业另投资220亿欧元。

五年豪掷千亿美元

当天,大众汽车监事会召开会议并公布最新一轮五年投资规划,从2015年至2019年,大众将总计在全球各地投资856亿欧元,约合1,060亿美元,用于开发新车型、创新技术,增强汽车业务在未来五年内全球表现。总投资额中,三分之二将用于开发效能更高的车型和交通方式,以及推广更加环保的生产模式。

大众汽车在工厂、设施等固定资产领域投资为634亿欧元,与2013年至2015年的三年投资规划相比,每年在工厂和固定资产上的投资减少了5亿欧元。这部分投资大约60%比例在德国国内,和上个三年规划相当。从营业收入角度看,未来五年该部分投资的回报率(利润率)将保持在6到7%的水平。

不包括资本性基础支出Capex,大众汽车在汽车业务中,有关房地产、工厂、设备、投资型资产、无形资产(Intangible Assets)的投资将达到643亿欧元,而2014至2018年规划中则为634亿欧元,基本相当。从2015至2019年,Capex支出比例大约在6%至7%水平。

除了Capex资本性支出,规划还包括219亿欧元资本化投资,以及分割资产所需要的6亿欧元。

在Capex投资中,超过一半(56%)投向德国本土。据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介绍,大众在德国共设有28处工厂等设施,这些成为大众集团的“脊梁主心骨”。

而64%的Capex投资用于汽车业务现代化和各大品牌车型阵容拓展,相当于413亿欧元。未来SUV将成为拓展重点,尤其是A级和A0级;轻型商用车阵容也将得到现代化提升。未来几乎每个级别的细分市场都将利用投资开发新车及后继车型,以模块化平台技术和通用性零部件为基础,从而更加系统化地推出新车型,适应新的市场和细分领域。

在动力总成方面,大众将开发下代发动机,提升动力性能、燃油和排放环保表现,并且混合动力和电驱动总成也在发展范畴。

未来五年里,大众跨产品投资将达230亿欧元。该投资包括扩充产能,例如在波兰兴建Crafter工厂,在墨西哥兴建新奥迪工厂等。其他内容涵盖新的冲压和喷涂车间等。在生产之外的投资主要集中于研发、质量保证、销售、零部件供应和信息技术领域。

在华投资力度提升

大众还表示,因在华合资企业未计入合并(Consolidated)报表,所以在华业务投资也没有被包括在本次规划的856亿欧元中,而是另外将投资2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66亿元,主要用于2015至2019年间兴建新工厂和开发新产品。这些投资将由合资企业自行筹集,而非从大众自身预算中划拨。

彭博社等外媒指出,大众新一轮五年投资计划中,全球和在华投资力度都有所提升和加强。按照五年856亿欧元计算,每年斥资171亿欧元,较上个五年计划的每年168亿欧元为高。加上在华投资,最新五年投资总额达到1,076亿欧元,而上个五年计划计入在华投资额则为1,024亿欧元。

如果按照年均在华投资计算,2010年大众规划中在华年均投资额较上个五年规划同比增长44%,2011年增长32%,2013年和2014年分别放缓至17%和11%。然而本次从2015年开始的投资规划增幅又重新回到20%以上,年均投资额44亿欧元。

当下中国车市处于刹车状态,并且大众也在预计今年在华销量同比增幅收窄至10%左右,但投资力度却依然不减。大众称在华增速放缓在于产能瓶颈,加大投资力度将助其破局。外媒称,大众对中国依赖程度日益升高,今年前9个月在华销量超过了美国与欧洲之和,贡献其38%全球份额,比一年前的35%提升3个百分点,更是远高于2010年的2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