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十家零部件企业入“以旧换再”试点名单

2014年12月17日 09:07:47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等部门12月16日发布了关于再制造产品推广试点企业资格名单及产品型号、推广价格的公示,广州市花都全球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下称“花都自动变速箱公司”)、潍柴动力(潍坊)再制造有限公司、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等10家再制造发动机、变速箱车企入选试点企业。

有业内人士12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相关部门不仅对再制造车企进行财政补贴,对购买再制造产品的消费者也将给予10%的补贴,具体的实施细则预计近期将会发布。

为贯彻落实《循环经济促进法》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精神,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国发[2013]5号)的要求,支持再制造产品的推广使用,促进再制造旧件回收,扩大再制造产品市场份额,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组织开展再制造产品“以旧换再”试点工作,并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2014~2015年度再制造产品推广试点企业资格项目(再制造汽车发动机、变速箱)进行公开征集。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根据《再制造产品“以旧换再”推广试点企业评审、管理、核查工作办法》,组织专家对10家申报企业进行了评审,初步确定10家申报企业具备再制造产品推广试点企业资格及推广产品的型号、数量等。根据征集公告要求,推广产品质量应当达到原型新品标准,具备由依法获得资质认定(CMA)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性能检测合格报告(或列入国家试点验收公告目录),产品合格证书中的质保期承诺不低于原型新品;推广置换价格为产品扣除旧件残值后的价格,不得超过原型新品的60%,是企业的最高销售限价。

入选十家试点企业的花都自动变速箱公司一共有五款型号的变速箱被列入“以旧换再”推广产品。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这个概念是上世纪90年代末引入国内,2008年发改委正式成立再制造项目,这一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也相应成立,当年,第一批入选再制造汽车发动机、变速箱试点企业一共有14家,花都自动变速箱公司是唯一一家变速箱企业入选,2012年3月国家相关部门组成的专业小组对首批试点企业进行考核,而最终只有8家企业能通过。

“国家对再制造支持力度很大,同时监督也非常严格,再制造产品‘以旧换再’有点类似家电下乡项目,我们在出售再制造产品时,同时向消费者回购旧机器,推广产品价格是扣除旧件残值后的价格,需要经过相关部门核定。我们的再制造产品价格大约比全新产品便宜50%左右,而国家近期将还会对消费者再补贴10%,我们再制造变速箱价格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起初,对再制造业务了解的人很少,而这几年由于国家不断加大对循环经济的扶持力度,我们的再制造业务发展加速,目前已在上海、杭州等城市设有10家分公司。国家对我们的扶持,主要是我们通过一些自主创新项目来获得资金补贴。”上述花都自动变速箱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制造新品相比,再制造产品一般可节省成本50%、节能60%、节材70%,价格也仅为新品的50%至70%。从发展循环经济的角度而言,再制造零部件具有很高的经济性和实用性。因此,在美国、德国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卡车、乘用车等零部件再制造业产值可达数百亿。

今年1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共同在全国实施再制造产品“以旧换再”,对符合条件的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再制造产品,按照置换价格的10%进行补贴,再制造发动机最高补贴2000,再制造变速箱最高补贴1000元。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预计将补贴返还给消费者的细则将于近期落实,进一步刺激消费者购买再制造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