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春节将至租车市场市场火热 一车难求

2015年02月13日 10:30:46
分享到:
来源:安阳晚报

春节将至,在火车票被“秒杀”以及油价不算太高的情况下,不少人准备租辆车回家过年。

2月9日,记者走访我市的租车市场发现,尽管距春节还有几天时间,但不少车行“可选车辆已经不多了”,而且随着春节临近,租金也日渐走高,甚至有不少车行的租金是平时的两倍。一些私家车车主将自己的车辆信息贴到网上,也想分一杯羹。

租车量涨三成

部分车行“一车难求”

每到过年的时候,市民赵先生都要为回家发愁。“我的老家在焦作温县,坐火车太挤,而且大包小包的东西也让人头疼。”赵先生说,“租车比较方便,能够直接开到自家门口,省不少事。”除了回家探亲之外,自驾游的市民也成为租车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

昨日,记者从我市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汽车的预订率已达到八成,有些车行甚至“一车难求”。“像捷达这样的轿车租金是200一天,而像奥迪这样的高档车一天租金为600元。”位于市平原路北段的一家租车行的工作人员说。距春节还有几天的时间,但该车行的轿车几乎全部预订出去了。“这儿的车在春节期间都是3天起租,并且需要有人担保。”该工作人员说,客户租车时除了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之外,还需要有人担保及提供银行流水账,并交5000元违章押金。如果直接交押金的话,客户需要交风险押金3万元。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我市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发现不少租车行都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春节期间的租车量比平时上涨三四成。”一家租车行的工作人员说。

私家车车主赚外快

潜藏安全隐患莫忽视

租车市场火爆,一些春节期间私家车闲置的市民也想趁机分一杯羹,纷纷将车辆信息挂到网站上。

在58同城网站上,记者按照出租信息联系到市民李先生。信息显示李先生出租的是七座车,每日租价为200元。“闲着对车也不好,还不如租出去挣笔钱,七天应该能挣一千块钱!”李先生说。

利用春节期间赚外快成了大部分私家车车主兼职“租车”的主因,我市一家租车行的负责人表示,由于租车行业风险较小,押金不高,并且能充分利用资源,不少私家车车主分羹“租车经济”。对此,河南安益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海军表示,私家车车主私自租赁私家车,属于营运行为,但他们却并未在工商部门登记,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市民租用私家车,容易产生不良纠纷或者安全问题。他建议市民租车时,首先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汽车租赁公司,租车之前仔细查看租赁车辆的车况,确保租到安全车。其次,查看车辆的相关证件,包括车辆登记证、行驶证、车辆保险单,保证租赁车辆的合法性。最后,一定要与汽车租赁公司签订租赁协议,以保证自身的合法权益。

多因素助推

本月中下旬为高峰期

租车市场日益火爆,租车价格水涨船高。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其中既有消费者需求增加的因素,更有节假日高速免收“过路费”的政策推手,加之春运“一票难求”等共同发力,租车市场一时热闹不已。同时,由于租车行业采取与旅游酒店、航空公司同样的定价策略——随节假日上下浮动,再加上我市车辆资源有限,因此,春节租车价格也会比平时高。

“往年,我们公司办理汽车租赁业务时,个人租车的消费者非常少,所占租赁比例不足三成,而商务需求的客户占据主流。而现在个人租车业务成为主力,同时租赁需求也越来越丰富。”我市一家租车行的负责人说。据该负责人介绍,现在公司每天都能接到二十个咨询电话,下单的人也很多。“大多数是年轻人,租期一般是三到五天。”该负责人说,预计二月中下旬是租车的高峰期,到三月上旬才会有所回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