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探访上海平行进口车试点 卡宴/Q7最抢手

2015年03月26日 09:47:16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天骐

从地铁洲海路站出来再向东北走大概一公里,便来到国内首个平行进口车试点——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中心(以下简称“展示中心”)。这里位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内,集自由贸易、出口加工、物流仓储、保税商品展示交易等多种经济功能于一体。

展示中心位于洲海路和兰谷路的交叉路口,是一座5层高的玻璃幕墙写字楼。一楼展厅呈环形,布置比较朴素,并没有为顾客提供休息区或茶歇区,除了留给人走路的地方,展厅基本已经被车摆满了。

或许是因为好卖,在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路虎品牌的三款车型。往里走,还能看到宝马X5、X6,奔驰G级丰田普拉多福特野马玛莎拉蒂等共7个品牌的18款车。而此前媒体报道的保时捷卡宴、奥迪Q7却并未陈列其中。

“卖没了。”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商业发展部副总监罗楷程说,“由于是临时的试点,这里相当于我们租了人家一个写字楼,一楼展厅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目前,有四五家经销商同时在这里卖车,今天这个经销商卖两天,明天那个经销商换班卖。”最快可以下单后两周内提车,最长的需要两三个月。

尽管是周一的上午10点,但来展厅看车的人一点也不少。或是夫妻,或是朋友,都是二人同行,年龄多在40岁以上,操着不同地方的口音。展厅里的销售顾问有十几个人,热情不高,坐在沙发上回答消费者的提问。

赢欧销售公司的销售顾问冀女士告诉记者,来看车的大多不是上海本地人,江苏最多,其次是山东、河北、山西几个省份。罗楷程说:“2月份交易中心刚开张时,每天最多有几千人来看车,不少是凑热闹的,这里都成旅游景点了。现在每天也有几百人。”

展示中心开业时由于赶上了春节,前三周的销量为20台。罗楷程说:“最近一段时间卖得很好,但数据不方便公开。”记者从销售顾问冀女士口中得知,赢欧一家经销商在上一周订单就有10台,目前他们有宝马X5、X6、丰田普拉多三款车型。

这些车比4S店便宜多少钱,仍然是大多数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罗楷程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越贵的车便宜幅度越大,30多万的车可能差价也就几万块钱。但还有很多车是没办法和4S店去比价的。比如宝马X5,展示中心的车是20寸轮毂,国内只有19寸;比如这款揽胜,展示中心的有全景影像,国内车型并无此配置;比如卫士,是路虎停产车型,整个上海新车只有两台。”

“因为我们很多车和国内的配置是不一样的,所以盲目与4S店比价并不客观。”罗楷程说,国内的4S店按照低、中、高为消费者搭配好了选项,比如舒适版、尊享版、精英版、至尊版,但国外的4S店一般都是“裸车”,让消费者自己去加配置。“我们进的车是老外们自己搭配出来的,很多车在国内找不到一个完全合适的参照系。”

目前,展示中心开业一个月有余,“软件”和“硬件”水准仍在提升中。罗楷程告诉记者,目前有些经销商还没有打通从海外进货的渠道,有时候商家收了定金,但没有车交不了货,这一点未来亟待解决。

“设施更齐全的展示中心二期工程已经收尾,建成后,单展厅面积就有7000~8000平方米。”罗楷程介绍说,自贸区主打的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中心,也会在全国慢慢铺设。第二个售后服务中心会于今年年中在一个省会城市开业,今后要覆盖70%~80%的省份。

3月14日,商务部正式批复,深圳前海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的城市。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申请试点的队伍当中,如何改变现有的汽车进口经销模式,探索一条全新的汽车流通服务模式,并加速相关产业的整合,是所有进口车口岸城市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