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车供给和需求双降 市场面临大考

2015年03月29日 09:34:51
分享到: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于慧

“这是我进入汽车行业超过10年以来第一次看到,进口车的供给和需求双降。2015年进口车市场将迎来历史上最严峻的一个时刻。”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第170期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上,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2015年进口车的库存深度将比2012年还要高,预计今年进口车经销商可能要用全年的时间来消化库存。

从前两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进口车无论是从供给(海关进口量)还是需求来看,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从供给角度来看,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月份汽车进口量为8万辆,2015年2月份汽车进口量却仅有6万辆,同比下降超过20%;从销售端来看,1月份销量同比下滑超过20%,2月份销量同比下滑16.6%。

王存对记者坦言,2012年曾经出现过供给在6个月内超过20%的下滑,但当时的需求基本相对稳定。目前出现的市场困局,值得跨国公司警醒的是,跨国公司要对中国市场有更多的了解,并通过调整供给,使供求关系更加平衡。

对于进口车需求下降的原因,王存认为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高档车的市场需求会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此外,王存表示,进口车国产化也是造成需求下降的另一原因。

当谈及“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话题时,王存表示,目前从海关进口数据来看,1月份平行进口车的数量也在呈现下滑趋势,2014年10万辆平行进口规模,大概只占去年进口车比重的7%。“跨国公司在了解到平行进口‘阳光化’之后,都在采取跨国或者对每个国家区域市场的管控,这对平行进口车的数量也会造成一些影响。”

“自贸区这块市场,看起来很热,但2015年平行进口量一旦掉下来,大家都要损失,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平行进口车也没有那么火热。”王存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