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平行进口车逢春又遇冷 进入深度调整期

2015年04月07日 21:09:33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金雪

进入2015年,终于得以转正的平行进口车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之势。

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启动仅一个多月后,商务部于近日批复同意深圳前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获批开展此项试点的城市。

不仅如此,3月24日,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通过。显然,在上海自贸区中首次试点的平行进口车或也将随着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区成立后广泛延展开来。

不过,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走出了灰色地带且在政策力度上获多方支持,但开闸平行进口车业务一个月有余的上海自贸区市场反应并未有预想中的火热。而在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区纷纷开局的大背景之下,滋润平行进口车土壤在不断扩张的同时,平行进口车正进入一轮深层次的市场调整期。

各方热度不减

至少从身份上,平行进口车被正式扶正了。

今年1月7日,在经历了一年的纠葛与推进之后,上海市平行进口车试点终于在上海自贸区正式落地。2月,上海市公布了上海自贸区首批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名单,包括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均瑶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入围。

而后,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试点成为多方争相复制的范本。3月下旬,深圳市发布消息称,商务部近期正式批复同意在深圳前海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广州也毫不示弱。“我们将全力推进南沙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争取汽车平行进口等改革试点。”今年2月的广州市人大会上,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而在去年已建成汽车物流码头之后,南沙平行进口车试点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部就班推进。

不过,在复制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试点运作模式的同时,深圳与广州在试点计划中不约而同地基于上海的经验和教训做了诸多改进。据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俊荣透露,“广州对于汽车平行进口业务的开展,虽会基本参照上海自贸区模式,但也同时会吸取一些教训,如当前上海自贸区政策齐全但门槛却设得太高,导致仅有少数经销商能够进入(试点企业名单)。”

地方推进平行进口车的范围正有望进一步扩大。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且制订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有港口的,有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条件的城市都可能会积极申请平行进口车试点。”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理想与现实交界

平行进口车虽然成为政策支持与鼓励的对象,但从国内第一家正式实施平行进口车试点的上海自贸区来看,眼下的市场销量并未如预想中火热。

“到3月中旬,整个自贸区17家进入试点范围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一共也就卖出了20辆左右。”一家位于外高桥的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经销商透露。这也就意味着,平均每家经销商实际卖出的平行进口车数量不足2辆,而此时距离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试点经销商集体开卖已经超过一个月时间。

在此之前,业内对成为首家正式试点区域的上海自贸区寄予厚望。“平行进口车春天来了”,“进口车市场大变局”的呼声之下,区区20辆的成交量重新把理想打回到了现实。“订单情况也还可以,车源紧张,交车难是一大因素。”上述经销商坦言。

不过,今年1月宣布试水平行进口车的庞大集团的业绩表现较为可观。3月31日,庞大集团旗下位于北京地区的庞大巴博斯五方桥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从1月份开始销售平行进口车中东版宝马[微博]X5、X6以来,截至目前单店销量已有50余辆。

在王存看来,上海自贸区内平行进口车低成交量也因自贸区刚成立不久,流程还在完善和适应过程中。“与具有成熟渠道和丰富经验运营进口车的庞大集团相比,入围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试点企业此前只是经销商,加入上海自贸区运营平行进口车后,选择与贸易公司合作或重新开发中东和美国的货源渠道,都需要时间。”王存表示,“预计3、4月份批量货源进入(上海港口)后,(平行进口车试点区域)销量数字会好很多。”

进入深度调整

事实上,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试点销量的暂时低迷,与进口车整体市场环境也有很大关联。“今年1月份以来,进口车市场需求和供给量双双下降。”王存坦言。

根据中国进口车市场数据库、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信息联席会数据,今年1月,进口车市场供给仅为9.83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3%;而1月市场需求量7.95万辆,同比下降更超过20%。进入2月份,市场需求和供给量仍未好转。今年前两个月汽车进口量16万辆,同比下滑18.3%,实际交付量则下滑19.1%。

“整个进口车市场进入调整期,对平行进口车而言更是深度调整。”王存分析称,进入2015年后,尽管政策红利对平行进口车有诸多利好,但在市场占有率数据上,平行进口车却在下降。2014年平行进口车市场份额为7.7%,今年1月已下降到7.3%;2月虽然好转,但前两个月平行进口车市场份额也只有7.5%。

事实上,进口车市场的调整背后正是高企的库存压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进口车库存系数高达4.79,再度刷新进口车市场历年库存系数。因而,在王存看来,“进口车市场的调整是必然的,是一个去库存的过程。”

另一方面,进口车销量增速放缓,与部分热销进口车型转战国产也有很大关系。2014年以来,凯迪拉克ATS-L、沃尔沃XC60捷豹路虎揽胜极光、英菲尼迪Q50L、QX50及丰田普拉多2700等已陆续以国产车身份正式推入市场。紧随其后,福特锐界及Jeep旗下进口车型也将陆续国产上市。

热销进口车型国产的影响不容小觑。从2013年销量数据中可见,奥迪A3 1.4T、Q3,宝马X1沃尔沃S60四款车型销量仍有4.51万辆,但在2014年,上述四款进口车型累计销量同比下滑超过80%。而在今年2月,宝马、奔驰、路虎和Jeep等品牌进口量均下滑超过30%。显然,从长远来看,热销进口车型国产后,相应进口车型未来的市场境况恐怕比预想的更为艰难。

不过,在平行进口车乃至整个进口车市场历经调整期后,由于与传统进口车相比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平行进口车前景仍可期。“平行进口车从灰色地带走向前台,对于整个进口车行业的多化都有重要意义。”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