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光环褪去 平行进口车为何叫好不叫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5年03月26日 09:34:5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随着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的正式试运行,平行进口车的光环逐渐褪去,留给各方的唯有无语无奈。曾被一致看好的平行进口车,为何到了实施阶段就叫好不叫座了呢?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有消息称深圳将成为我国第二个平行进口车试点城市,但事实平行进口车市场前景却并不明朗,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销量惨淡,首月连20辆都不到。想当初,开通上海自贸区的消息让各方面欢呼雀跃,甚至引发了2014年下半年进口车4S店的销售疲软。而如今,随着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的正式试运行,平行进口车的光环逐渐褪去,留给各方的唯有无语无奈。

那么,曾被一致看好的平行进口车,为何到了实施阶段就叫好不叫座了呢?

政策审批瓶颈,平行进口车货源不稳

众所周知,平行进口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平行进口车从国外引进中国,都必须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批,尤其是要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的进口车3C认证,此项要求相当严格,一项要求不达标,车辆就难以入关。要通过国家进口车的3C认证,需要贸易商提供10辆左右的相同车型,成本很高, 一般的小贸易商由于资金有限,被排除在自贸区之外,而参与自贸区的大型集团,虽然资金雄厚,但普遍欠缺相关行业的经验,对相关的政策与操作流程熟悉度低。于是,进口审批也就成为平行进口车货源的重要瓶颈。

此外,平行进口车商主要的拿车渠道仍是国外的经销商,与他们的货源抢夺对手很有可能就是品牌中国区的总代理,其最终结果不言而喻。特别是那些新、奇、特的个性化车型,都需要经过品牌总部销售的总体把控。而那些能通过某些特殊手段绕过这一环节,直接取得货源的小贸易商却又被排除在了自贸区之外,自贸区平行进口车商能拿到的新车数量更是屈指可数,货源自然难以保障。

售后配套瓶颈,平行进口车优势不再

相对于政策配套不完善带来的货源不稳,售后配套设施不完善对平行进口车的“伤害”更为致命。由于品牌授权限制,国内的4S店是不对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质保的,而目前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的售后和维修体系仍不完善,也无法为平行进口车提供质保。虽然有规定:试点企业及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要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但毕竟相关售后的配套不完善,尤其是配件供应体系的不完善,规定也只能是白瞎。

在没有解决售后的后顾之忧前,广大消费者的疑虑与观望是必然的。目前,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都只能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来实现质保。消费者可以在保险公司购买3年质保保险,少数车型也可以按照10万公里来进行质保。但这种质保三包保险仅是对车辆的一些核心零部件提供质保,并不像厂家一样提供整车质保服务,也就是说,某些非核心零部件的维修及平时的车辆保养都得车主自掏腰包。在豪车国产、降价已成常态的当下,刨去保险及各项维修费用,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在国内市场上的优势所剩无几。

所以,当前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销量惨淡,情有可原。尽管深圳信心满满地要成为中国第二个平行进口车试点城市,但上海自贸区的问题,在深圳同样无法避免。而如何从政策法规特别审批方面,以及在售后支持体系方面加以改进,是平行进口车行业当前面临的最重要课题。唯有从政策高度和消费者角度完善配套体系,平行进口车才有可能实现“想象”的辉煌,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买车、用车选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