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SUV真的要陷入危机了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6年06月01日 16:58: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有人说,属于自主SUV的最好时代,可能快要过去了。首先是来自现有合资SUV的强势反攻。从乘联会发布的4月份SUV市场的销量...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有人说,属于自主SUV的最好时代,可能快要过去了。

首先是来自现有合资SUV的强势反攻。

从乘联会发布的4月份SUV市场的销量榜单,我们就看到,合资品牌SUV反攻的势头已经非常强劲,多款车型都实现了两位数高增长,而且在前十中成功抢占了6个席位。这与彼时自主品牌SUV占领前十之七八的场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诸如昂科威、XR-V、缤智这些合资SUV的反攻成功,自然就挤掉了不少自主SUV的好席位,比如一贯市场表现良好的长安CS75江淮瑞风S3,居然都双双跌出了前十,实在让人不胜唏嘘。

然后则是来自廉价合资SUV的虎视眈眈。

不得不承认,自主SUV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价格优势。外资车企对于我国的SUV市场早已眼红多时,所以,关于各大外资车企也要推出廉价SUV的新闻也越来越多。包括大众、通用、现代起亚在内,这些外资车企都陆续宣布将面向中国市场推出廉价SUV,都势在缩小与自主SUV的价格差。

合资的强势反攻,再加上外资的虎视眈眈,而且最近自主SUV的表现确实呈现了一定程度的疲软,都让人不禁为自主SUV捏了一把汗。一时间,各种关于自主SUV的“危机论”又开始流行。在盖世汽车网上,甚至直接发起了关于“自主SUV还能坚挺多久”的讨论。然而在我看来,问题并不严重。

第一,SUV市场需求依然十分旺盛。

虽然经历了前几年的高歌猛进,SUV市场的热度却不曾有丝毫减退,进入2016年以来,我国SUV市场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无论是从国家政策上说,比如开放二胎需要空间更大的车型,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刺激了全民对SUV特别是七座SUV的需求;还是从市场特点来说,比如汽车市场从一二线到三四线城市的重心转移,而三四线城市的道路状况,则决定了需要通过性更好的SUV。

所以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SUV仍然是热点。只要有这个市场需求在,那么对于自主SUV来说就有很大的机会。

第二,国内消费环境的变化,对自主品牌十分有利。

这里还是要说汽车市场下沉这件事,三四线城市占主导,或者至少三四线成为大势所趋,对于自主SUV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自主SUV的崛起,本就是随着三四线市场的成长而发展起来的。

因为三四线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敏感度并不高,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对于他们来说只不过是LOGO和名称的差别,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那么更加实惠、相对来说更加物美价廉的自主SUV,自然就更能适应广阔的三四线市场的需求。

可以想象,无论是大众、通用还是起亚,即使到时候他们推出了廉价SUV,但在三四线市场失去了品牌光环加持,也还是与长安哈弗这些自主SUV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第三,自主SUV的实力早已今非昔比。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自主品牌无论是从产品、技术还是品牌实力来说,都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特别是自主品牌能在SUV市场正面对抗合资产品,并且一度长期占领压倒性优势,已经很能够说明问题。一方面是市场环境的确实有利,另一方面是自主品牌自己也确实争气,所以对于现如今的自主SUV来说,完全有实力扛过这所谓的危机。

事实上,从众多网友的投票结果中,我们也能看到大家对于自主品牌的信心还是相当足的。比如,近一半的网友都对自主SUV的未来表现表示看好。无论如何,既然有竞争,那就肯定会有淘汰,这都是市场规律。对于自主SUV而言,这并不是危机,而应该是实现进一步提升的转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