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宏观经济消化产能 须稳住汽车消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6年03月07日 10:11: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每年两会汽车提案都是重头戏,这不,今年众多来自汽车业的代表,纷纷上书,请求给汽车产业松绑,比如长城汽车的王凤英,就提...

凤凰汽车评论 每年两会汽车提案都是重头戏,这不,今年众多来自汽车业的代表,纷纷上书,请求给汽车产业“松绑”,比如长城汽车的王凤英,就提出现行用车管理及税费制度存在不合理、不公平现象,并请求解决;再如,江淮汽车的安进则提出要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等等。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相关部门面对汽车业代表们的提案时,反应出奇地快,甚至是超前。3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为了稳住汽车消费,商务部制订了三个办法、出台两个意见、开展一个试点,新车、二手车和报废车三个环节都被涵盖其中。再联想到自去年以来,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特别是10月份的1.6升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我们可以明确地发现:国家对于汽车产业的政策态度已经发展了重大改变。从“鼓励消费、限制使用”,转变为更为纯粹的“鼓励消费”。

出现这样转变是大势所趋,是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下的必然,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态势使然。

稳住汽车消费,为汽车产能去库存!

目前,中国经济的最大课题就是去库存,而中国汽车产业的“去库存”也同样巨在。

根据不久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59.6%。已经超过合理范围(<50%)9.6个百分点,汽车经销商手里库存显然过剩。而各大整厂家的库存数据也居高不下,汽车产业“去库存”迫在眉睫。

与房地产行业去库存不同。地产商只需要把房产都卖出去,就算差不多去掉了库存。但汽车行业则不同,一边努力消化着库存车,另一边却会有新的产品被生产出来,成为库存。所以,从本质上说,汽车行业的库存问题,不是库量积压造成的库存问题,而是“产能库存”问题!而要解决汽车行业产能过剩,依靠主管部门加大对各大车企进行产能的整体管控,并鼓励产业升级,固然是一个办法;但促进汽车消费,提升市场消费汽车产品、消化汽车产能的能力,才是根本。

稳住汽车消费,为宏观经济消化产能!

更重要的是,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也迫切需要通过鼓励汽车消费来解决其他许多重要工业部门的“去库存”和“消化产能”问题。

当前,中国的钢铁业、有色金属、能源等大量工业部门产能过剩。削产限产,也只是缓解产能问题的权宜手段之一,更重要的是如何提振需求,消化产能。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对于上下游产业,特别是对各工业部门的带动能力非常明显。而在目前房产业库存严重过剩,房地产行业已经无法持续大量消化各工业部门产能的时候,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更显得尤为突出。加大对汽车消费的刺激力度,将是2016年中国经济去库存的必然选择。

鼓励汽车消费,减少“限制使用”就足够了!

还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只要政策适当,完全具备持续消化目前中国汽车产能的能力,并缓解宏观经济及其他各工业部门的库存和产能压力。

这些年,虽然宏观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但城乡居民收入,依旧稳步提升,CPI涨幅也得到了控制,更多的中国人已经买得起车了。特别是在三四线市场,消费潜力尤为巨大,毕竟有车生活,是绝大多数中国家庭向往的。

但长期以来,国家对于汽车的消费一直采取的是“鼓励消费,限制使用”的政策导向。要知道,“限制使用”本身就是与“鼓励消费”相矛盾的。说白了,“鼓励消费,限制使用”的本质就是“不鼓励消费”。前些年,全国各地的针对汽车限行限牌政策此起彼伏就很能说明问题,再加上高速费、停车费、拥堵费、燃油税等等。“鼓励消费”往往停留在口头,而“限制使用”却都是实际的行动。

因此,要鼓励汽车消费,都不需要再出台什么“汽车下乡”之类的“猛药”,只需要以实际行动去掉“限制使用”这四个字就足够足够了。甚至只需要减少“限制使用”的力度、不再出台新的“限制使用”就足够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