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进城解禁 但皮卡的春天依然很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6年05月05日 10:52: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快要被卡车不允许进城政策逼疯的皮卡,终于有了喘息。从5月1日起,随着河北、辽宁、河南和云南四个省份皮卡进城解禁工作的展...

凤凰汽车评论 快要被“卡车不允许进城”政策逼疯的皮卡,终于有了喘息。

从5月1日起,随着河北、辽宁、河南和云南四个省份皮卡进城解禁工作的展开,很多城市取消了对皮卡进城的限制。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于国内皮卡市场意义非同一般,已经有四个省份在试点了,那么离全面解禁皮卡就不远了,皮卡市场将会打破此前的沉寂,释放百万辆的产能,市场格局也将面临新一轮洗牌。随着媒体的大肆宣传,有不少皮卡发烧友跃跃欲购,准备入手一辆。事实上,皮卡真的能愉快地进城,从而走上快速发迹之路吗?从解禁细则来看,皮卡的春天依然还很远。

解禁后还是货车身份,相比普通乘用车露劣势

俗话说“名不正,言不顺”,没有乘用车“名份”的皮卡,虽然开始进城解禁了,但在诸多方面仍然治标不治本,如鲠在喉。

在政府解禁文件第二页的公告中,第一条便提出“皮卡车在我国现代汽车标准体系中按照多用途货车生产管理”,其很明显是在这里表明了皮卡车的地位并未脱离“货车”的范畴,也就是说虽然皮卡车在试点城市可以放宽行驶限制,但依旧要按照货车进行管理。

这意味着至少以下两块,相比轿车、SUV等等乘用车,依然有着逃不掉的劣势。

第一,费用。残值:根据国家规定,被划为轻型货车的皮卡,报废年限为十年,可以申请延期,一年两审,最长到十五年强制报废。也就是说,十五年后,再好的皮卡,对很多收购者来说,都是一堆废铁。而一般家用的乘用车,好好保养,开个30年也行,至少15年过后,残值总有。养路费:虽说皮卡拉人不如面包,载货不如一吨轻卡,但有时候也和这些车的养路费一样高;高速通行费:皮卡还是与货车一样,按照载重重量计算,虽然与一般7座及以下乘用车成本不相上下,但节假日不免通行费;另外,如果警察叔叔盯上了你拉的货,也有银子被罚的风险。

第二,手续。年检、运营手续、用车规范等等,都让皮卡用户体验到做一名货车主的酸爽。比如,皮卡拉货要营运手续,司机要有上岗证。车辆落户验车时,要在前门上喷写总质量和栏板高度,这还不是最LOW的,还要在车尾粘贴刺眼的反光条,即使是上千万的土豪皮卡,贴上这玩意也是满满的工程车即视感。

解禁并非随时可进出城市,受时段和路段限制很心塞

解禁公告使用细则内容显示:“结合本地城市中心区车辆流量、流向、流时以及城乡居民出行需求,明确皮卡车放宽通行的区域和时段”。也就是说,皮卡车并非随时可以进出城市,而是只能在规定的时间段和规定的区域路段行驶,只有一些交通拥堵并不严重的城市,才会考虑取消皮卡限行政策。

如果要根据以上规定,在特定的时间段和路段限行的话,一般来说,要避免的就是早7点-9点、中午11点-13点、晚17点到20点这三个车流高峰期,还有周末或是节假日的全天高峰,城市里的诸如高架、商业区等等禁行道。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推行时间段或路段的限制,和之前只准皮卡或货车在24:00之后进入并没有太大差别,因此很难保证究竟有多大成效。

实际上,目前很多三四线城市对皮卡车的限行政策并不严格,皮卡限行多集中在一线和二线城市,而这些城市多要求货车在外环或者特定时间段进行行驶,因此赶上禁行时间、路段多时出门,还得提前花点心思研究一下路线,心塞不心塞?

不过,尽管在中国开辆皮卡,得面临种种坑爹的挫折,但仍然有不不少人爱皮卡爱得不要不要的。毕竟,面对这样一种可为布什总统充当首席坐骑,可为中东武装分子拉火箭炮,可为东北村民运傻狍子,还可由着小白领拖上皮划艇和帐篷出去嗨的神奇实用车型,诱惑真的很难档。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厂家对皮卡不抛弃、不放弃,它们的坚持,使得现在中国皮卡整车造型风格及配置正在发生变化,不仅保留了皮卡原有的优点,更结合了SUV和轿车设计素,生产出了多样化皮卡,让中国皮卡甩掉了“货车”的帽子,也能像美国皮卡一样扬眉吐气,满足消费新需求。如果说这次解禁能从根本上解决皮卡上路的障碍,相信凭着皮卡行业自身的努力和消费者的热爱,它定能走上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但遗憾的是,这个政策窗口暂时还没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