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盘点2015年:自主车企的那些豪言壮语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6年01月14日 09:32: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与圈内三五好友雨夜对饮,恰逢岁末年初,觥筹交错间不免感慨年月痴长。酒足饭饱后,不知是谁突然就提到比亚迪当年那句有...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与圈内三五好友雨夜对饮,恰逢岁末年初,觥筹交错间不免感慨年月痴长。酒足饭饱后,不知是谁突然就提到比亚迪当年那句有名的豪言壮语——“2015汽车做到中国最大,2025 年做到世界最大。”大家伙儿不免哂笑一番。作为混迹汽车圈十余载的老同志,我们都还能记得王传福2007年放此豪言时的逸兴遄飞。然而,2016年都已过去了近半个月,比亚迪“做到中国最大”的理想终究尚未实现,不过,“2025年做到世界最大”的目标还有近十年时间可以期待,当然,是梦想成真还是说说而已,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在中国,向来都是“说大话不用交税”的,只是你不是ZF官员,只要内容不是反党反人民,基本上还是什么都敢说敢讲,至于说到的能否做到,还得到时候再说。既然提到了豪言壮语,那就让我们来看看,2015年自主车企是如何说的。

首先,我们还是要把目光转向比亚迪和王传福。

2015年上海车展,比亚迪展台上清一色的新能源汽车,王传福就在这些新能源汽车的簇拥中对外表态,“要把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搞定”。全部搞定?!多么有力量的字眼。诚然,无论是从能源危机、能源安全还是从环境污染的角度来看,这都是极美好的愿望,所以想想还是非常令人激动的,而比亚迪能够如此表态也确实有底气。无论是从新能源市场的表现还是技术能力来看,比亚迪可谓独领风骚,风头无二。不过有意思的是,王传福此次的表态没有提到实现“全部搞定”的时间节点,他只是说“再过250年所有的石化能源将消耗殆尽,发展新能源迫在眉睫”,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王传福们的努力下,“全部搞定”这个目标的实现用不了250年。

同样是将新能源作为战略重点的还是吉利

吉利在2015年11月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新能源汽战略中提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相对于比亚迪而言,吉利在新能源方面显然是迟到者,但好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蛋糕很大,吉利来分一杯羹并非难事,前提是它是否能够拿得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但要新能源汽车占企业总销量的90%以上,这个目标实在是有些豪壮,吉利2015年的年销量是56万辆,其是新能源汽车比重非常低,即吉利在传统动力汽车不再增量,那么要让新能源占到总销量的90%,那新能源车的销量怎么着也得超过500万辆,这副担子确实够重的!

相对于比亚迪和吉利,北汽的目标则显得科幻力量十足。

在2015年中国汽车智能化峰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力争在201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一款可供试乘试坐的无人驾驶汽车。就在日前,还有媒体报道,为了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击败苹果和谷歌,北汽集团制定了一份野心勃勃的计划,他们计划让驾驶员彻底撤出无人驾驶测试车。该项目负责人荣辉表示,北汽集团将成为首家允许客户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公司,“我们的信心源自充分的准备。”听到没有,苹果做不了,谷歌做不了,就得指望咱们北汽人的“充分准备”。当然,不管这是北汽渗透到骨子里的责任使命还是单纯的政治作秀,我还是那句话,只要推动汽车技术在不断进步,于愿足矣。

与以上三者不同的是,长安的规划和愿望偏重于对销量和市场的重视。

长安汽车总裁袁明学2015年4月21日在“2015中国汽车论坛”上提到长安十三五发展规划,第二步是“到2020年,实现销量450万辆(自主247万辆),自主品牌全球排名第12位”。可以说,长安汽车这些年来稳扎稳打,成为了中国自主车企第一阵线里的绝对力量,对于它代表中国汽车参与国际竞争,我本人还是十分看好的。不过,我比较好奇的是,这个“全球排名第12位”是如何测算得来的。

最后再来说奇瑞

众所周知,奇瑞近年来因为企业战略转型和品牌战略调整,经历了长时间销量和增速放缓的阵痛,不过随着2015年12月18日第500万辆汽车下线,奇瑞成为中国首个乘用车产量突破500万辆的自主汽车企业,这头睡醒的雄狮开始向市场喊话,要在“2020要夺回失去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位置”,同时还表示“下一个500万的到来,不会超过5年。”对于奇瑞将汽车引入到普通家庭中的这个功绩,我向来是十分认可和表示尊重的。不过,在这么长时间的落寞之后,面对这么多虎视眈眈的觊觎者,领头羊的位置是否还能轻易夺回,我不敢预言,惟愿且行且珍惜。

其实,不管是豪言还是痴言,是壮语还是妄语,是理想还是狂想,都代表了中国自主车企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的重视和憧憬,所以我还是衷心地希望所有的豪言壮语都能实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