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不适合走高端路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6年04月22日 16:24:3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关于吉利要出高端品牌的消息沸沸扬扬。说起来,走高端路线,应该每一个中国汽车企业的梦,传出吉利要出高端品牌消息也...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关于吉利要出高端品牌的消息沸沸扬扬。

说起来,走高端路线,应该每一个中国汽车企业的梦,传出吉利要出高端品牌消息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不过似乎这一次好像真的是有鼻子有眼了。当然,吉利要推高端品牌,相比观致只能单打独斗闭门造车,还是有先天优势在的,毕竟手里有沃尔沃这张王牌,据说这个新品牌也是基于和沃尔沃一起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模块架构。

但,即便如此,许多人仍旧不看好,其中也包括我。

老实说,在现阶段,中国汽车品牌根本不适合走高端路线。这不是吉利的问题,也不是观致或者奇瑞的问题,而是中国汽车工业体系整体上的不适应。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自主品牌汽车,经历了或正在经历即将经历这么几个发展阶段:

最初是低质低价阶段。这个时候,主要是解决有和无的问题。所以,这车质量究竟怎么样,究竟是自主研发还是改头换面,配套体系是不是跟得上,这些都不重要,只要有了就是成功,只要便宜自然就有人买账。这时候大家还是比较理智的,都在摸索和学习的状态之中,没人急着搞大跃进。

然后就是平质低价阶段,也就是现阶段。经过了多年的以市场换技术,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终于达到了及格线,甚至能够与一些主流合资品牌持平,勉强称得上物美价廉,所以市场表现也相当好,比如在SUV市场就能彻底碾压合资品牌。正是这种良好的市场表现,麻痹了许多自主品牌,以为自己已经有了与合资品牌进行抗衡的综合实力,所以纷纷迫不及待地摇起了要做高端品牌的大旗。

然而,高端品牌,并不是单靠品质提升就能撑得住的。一个高端品牌,必须是从产品定义、到设计研发、再到生产、以及营销整个过程体系的提升,而这,恰恰是现在的中国汽车品牌所欠缺的。

首先是产品跟不上。越是高端的品牌,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也就越高。这个很容易理解,没有独特的产品优势,消费者凭什么花那么多钱买单?现在国内的情况是,就连ABB这些老牌的高端品牌价格都再往下走,而缺乏产品创新的中国汽车品牌,却试图通过简单的产品模仿来提高自己的价格水平,根本不现实。

第二则是技术跟不上。中国汽车品牌对于高端技术的理解,其实还处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循环之中,很现阶段仍然鲜少有自主创新的技术出现,就算有,也还是在摸索之中,无法支撑量产或者真正意义上的高端化。所以,当我们连最核心的技术尚且都不能自给自足,何以谈高端品牌?

第三则是配套体系跟不上。最根本的,就是采购难的问题。这里我们且不说核心关键部件仍然受制于人,单就一些不太核心的零部件供给,在我国汽车产业的配套体系中,仍然缺少能够适应高端品牌的高端零部件,即使有,但是出于零部件商与合资巨头们的相关协议或默契,也不会轻易地卖。也就是说,很现实的一个可能就是,即使车企有心也有技术打造一辆高端产品,我们也缺少同样高端的配套部件供其采购。

所以说,要打造一个中国的高端品牌,并不是喊喊口号或者烧烧钱那么简单就能做出来的。我们说中国汽车品牌不适合高端路线,源自于整个体系的不适应。要做到实打实的高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有太多,不是单靠一个观致或者一个吉利就能改变的。当然,我们要肯定自主品牌有这颗积极向上的心,只是有时候,还是要量力而行。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