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一线]电动出租车调查:未成气候 已有江湖

2015年04月16日 06:20: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汽车调查 “年”也好,“拐点”也好,速度背后的故事才是真的。

2011年,电动出租车开始在北京郊区试运营。

2015年,北京市城区区开始电动出租车市场化尝试。

可时间并不代表成长。


 《第一线》栏目介绍

《第一线》是凤凰汽车调查类新档栏目,通过独家调查,深入汽车业新闻第一线,从各类新闻集散地中探寻真谛,去伪存真,还原事件发展内幕。不偏不倚,坚守媒体报道客观性。这是一个新的选择,也是新的开始!

“我们这里没有电动车出租车。”

“城里有电动出租车么?”

“那车,跟做实验似的。”

对于北京中心城区首次市场化运营500辆电动出租车,大家都是鲜闻其声,难见其形。

2015年4月6日,也就是这批电动出租车运营了3个多月之后,凤凰汽车试验了一下在中心城区打到电动出租车的难度:我们先是用滴滴等软件约了十几次都没有结果;然后在二环路复兴门附近的繁华路口苦等了几个小时,与上百辆燃油出租车擦肩而过;致电运营公司热线,被“教育”约车不能挑拣;更有甚者,北京市交通委的叫车热线直接回答:“我们这里没有电动出租车”。

难道这500辆电动车隐没在北京近7万辆出租车中,不见踪影了?

事实上,很多出租车司机透露,真正上路的车根本没有500辆,只有一两百辆,因为司机们不愿意开这种车。

我们致电银建新能源公司确认数据时,对方很不耐烦得挂了电话:“有啥问题你去问政府吧!”但其客服热线间接承认了“现在路上的电动出租车只有一两百辆”。据透露,银建公司一直在招募电动出租车司机。

3个多月只推行了不到40%,这个市场化的进度应该不算快。

“北京有6.7万辆出租车,单班出租车每月大约跑1万公里,相当于10辆私家车”,更何况部分出租车是连轴转的双班车。如果所有出租车都换成电动,全北京相当于减少了大约100万辆私家车的尾气排放量。

以目前电动出租车推广速度看,只能说,理想真丰满,现实很骨感。

为什么政府“特批”的500辆电动出租车在中心城区不受司机欢迎?除了明面上大家已经熟知的充电难、充电费时,制约电动出租车发展的暗礁还有那些?带着这些问题,凤凰汽车走访了银建新能源公司场站、市区和远郊近10个充电站,并采访了二十几位出租车司机。

省的油钱 谁拿走了

2014年的最后一天,北京市中心城区首次引入了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500辆,运营公司为北京银建新能源出租车有限公司。

这条很普通的信息,含有两个首次:第一个是北京中心城区的首次,另一个是号称“市场化”运营的首次。在此之前的4年多,电动车出租车只能在远郊区县示范运营,不得出界,由各区县政府投资和补贴。

位于丰台的北京银建新能源公司及其电动出租车

除了全市通行的特权,市中心电动出租车还有价格特权。

目前,郊区的电动出租车收费标准多数是起步价10元,3公里后每公里2元;但是,银建新能源这500辆电动出租车收费标准却与燃油出租车一致,起步价13元,3公里后每公里2.3元。

收费不含糊,油钱却省了。“以前每月3000多的油钱,现在一个月充电费1000多。”由于张师傅过去和现在都开单班,所以他的数据具有前后对比性。

有通行权,又不差钱,出租车司机为何不买账?

“省的2000元油钱并没有给我们,而是被公司拿走了。”张师傅他们说每月的份子钱比燃油出租车高了2000元。经过凤凰汽车的多方调查,确实是各种工资、补贴都核算进去之后,纯粹高了2000多元。

“当我们每月超过8500元以后,超出的部分公司要再抽走10%。”当我们跟他们核实8500元是营业额还是毛利润时,他们说,就是计价器累积的收费总额。

这样看来,站在出租车司机的角度,开电动车就没优势只有劣势了。

由于目前市中心电动车投放量比较少,快充桩相比之下没有郊区那么稀缺和紧张。但是,中午充电浪费时间和跑不了远活儿的毛病还是摆脱不掉。

“电动出租车要想赚跟油车同样的钱,肯定要更辛苦一点,夜里晚收工,把充电浪费的时间补上。”另一位出租车司机道出目前的应对之道。

综合多位电动出租车司机的数据,目前银建新能源所用的北汽EV200车型,在不开空调和暖气的情况下,根据路况不同,不同司机的报数大约在170公里到190公里之间。中午的补电快充时间大概在1个小时左右。

不怕付出多,就怕没回报。

司机们认为,如果份子钱能少点,充电耗时、业务受限、耗电焦虑感这些都可以忍。他们透露,目前选择开电动出租车的司机大部分是因为没有燃油出租可以开。“目前银建的燃油车都是双班倒。我不想熬夜开双班,所以就弄了这个。电动车每天花几个小时充电,只能是单班。”一位司机表示了选择的无奈之处。

其实不难理解银建新能源为何多收份子钱。

尽管银建新能源和北汽新能源都拒绝透露这批EV200的具体成交价,但是根据官方报价,算上新能源补贴和购置税减免,EV200比现代伊兰特贵3万多。而司机们透露的差价是4万多。

购车成本高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换算到份子钱上,每月多交2000元是否合理?

如果单看份子钱,多的4万元购车成本,1年半多就能够收回来。但如果把电池寿命和燃油车双班算进去,问题就变复杂了。

过去,燃油出租车是8年强制报废。从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政府把燃油车强制报废年限提前到6年。北汽EV200的电池号称可以满充满放3000次,按照每天两次算,可以满充满放运行4年。计算可以得出,单班燃油车6年的份子钱大约等于电动出租车4年的份子钱。至于,燃油出租车中双班车的比例是多少?4年后的电池的运行能力如何?前者复杂多变,后者难以估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