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三桶油和两辆车等七大副部级央企换帅

2015年05月07日 15:48:00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天上午,中国一汽官网发布人事任免消息,徐平出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填补了徐建一落马后一汽集团领导职务的空缺。至此,网传多家央企密集“换帅”消息全部成真。

“三桶油”一日之内集体“换帅”

5月4日下午,中石化[微博],中石油,中海油三家央企集体“换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接替傅成玉任中石化董事长,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接棒周吉平任中石油董事长,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升任董事长。傅成玉、周吉平均属到龄退休,王宜林系从中海油重新回到曾工作多年的中石油。

从大庆油田走出来的王玉普现年59岁,曾担任黑龙江省副省长,2013年出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被明确为正部长级。王玉普此番履新中石化,使得中石化集团成为国资委[微博]下属央企中唯一一家掌门人为正部级的央企。

王宜林在四年前的上一轮“三桶油”人事调整中,从中石油调往中海油,此次调整可谓是回归。王宜林1956年9月生人,现年59岁,在石油领域工作30多年,可谓“老石油人”。2003年12月任中国石油(12.17, -0.44, -3.49%)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4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

和王宜林同为华东石油学院校友的杨华出生于1961年,比王宜林小5岁,1982年加入中海油,拥有逾28年的石油勘探和生产的工作经验。2010年5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1年8月,升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

两大车企“一把手”互换

仅隔1日,汽车领域“掌门人”变动消息再度引爆网络。5月6日上午,东风汽车(7.76, -0.82, -9.56%)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宣布竺延风同志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同志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7日上午,徐平去向确定——出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这是素有“一汽少帅”之称的竺延风重回汽车领域。1961年出生的竺延风,1983年毕业后即进入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从热电厂仪表车间技术员干起,38岁即成长为一汽集团 “掌门人”。2007年12月,竺延风由商入仕,转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2012年5月出任吉林省委副书记。

出任一汽集团“掌门人”的徐平同样拥有丰富的履历,自1982年至今一直在东风汽车任职,同样从科员干起,19年的摸爬滚打后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2005年6月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2010年6月到2015年5月,稳坐东风汽车“一把手”。

“一汽少帅” 竺延风执掌一汽,徐平从一汽转战“二汽”,如此的“一把手”互调在汽车行业内屈指可数。

中国五矿、中国建筑迎来新“掌门人”

5月4日下午,除“三桶油”之外,迎来新“掌门人”的央企还有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何文波接替周中枢出任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

何文波1955年6月生人,现年60岁,在上海宝钢集团工作超30年,对钢铁行业具有丰富的市场、管理、商贸经验。2008年5月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4月兼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2014年8月“空降”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任总经理、董事、党组成员。

5月6日上午,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人事变动落定,51岁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官庆任中建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官庆1964年出生,1985年参加工作。有14年在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的经验,由公司三所所长升至公司院长。2008年1月至2011年4月,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岗位上工作3年。2011年4月,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接到国务院《关于官庆任职的通知》,任命官庆同志为中建总公司总经理,试用期一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