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汽东风对调“主帅” 其奥妙何在?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5年05月07日 10:53: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如今竺延风已到东风任职、徐平调往一汽的任命书也已下达,坊间的各种谣言总算是尘埃落定。徐平上任后将面对诸多难题,未来一汽要怎么走,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凤凰汽车评论 连日来,已被有关一汽东风的各种消息刷屏:原一汽“主帅”、现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被调至东风任一把手;东风“主帅”徐平要到一汽担任一把手。这事儿如果往简单了说,其实一句话就能说明白,俗语云“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干部调动其实十分平常,每年中国都有数不清的大小干部外迁内调,只算是行政副部级的央企主帅调换,相比于各地那些封疆大吏们的撤换,其实真不算“大事”,甚至上不了新闻联播,当然这是往简单里说。

如果往复杂里说,就千头万绪了,非三言两语所能讲明白。因为一汽的董事长徐建一是因为贪腐落马的,这个一把手的位子已经空了一个多月。而徐平要去接徐建一留下的这个摊子,属于临危受命,上任后将面对诸多难题。到底徐平能不能“摆平”一汽,未来一汽要怎么走,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为何传言不攻不破?

今年5.1假期期间,在坊间突然出现了一个传言:一汽要与东风合并,成立一个超大规模的汽车公司。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只看了那个文章的题目,当时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个谣言,绝无可能性。如果一汽真要和东风合并,何必要等到今天?

真正让我感到诧异的是,这个看似空穴来风的谣言居然不断发酵,据称东风的股票就是因此而涨停,这个现象彻底颠覆了“谣言不攻自破”的道理,也就是说,谣言不攻不破,你得“攻”。其实东风那边5月5日已经发布了声明,“攻破”了合并传言。但我还是认为东风和一汽在这方面的反应过于迟缓。

东风和一汽都有着非常复杂的历史、非常复杂的合资公司结构以及非常复杂的人员编制,甚至还有非常复杂的军方发动机研发背景。这两家公司合并,从技术角度去看几乎不可能,从市场运行的规律去看,更是违背了最基本的经济学规律。

另外一个传言是,一汽东风对调“主帅”是为了反腐败,这个说法倒是有一定的可能性。假设中央是出于反腐的考虑才对调主帅,那么一汽东风合并就更无可能,让两家体量如此庞大、结构如此复杂的公司合并,绝对不会增长他们的竞争力,反而会严重影响车企的自身竞争力,甚至滋生更多难以化解的腐败问题。

举一个例子来说,我们都知道,美国拥有一个市场经济高度自由、相对公平的投资发展环境。多年来,美国政府为了营造高度合理的市场经济环境,一直在分拆大型公司,比较著名的分拆有标准石油、摩根银行、泰科国际、惠普等。分拆大型公司,就是为了防止垄断企业的出现,维护健康稳定的经济环境。美国政府深知垄断对经济市场的破坏,所以近一百年来,制定了详细的反垄断法案,严格而富有权威。

反观国内,诸如一汽东风合并这样的大事,中央是不会盲目干的。另外,东风与一汽旗下的所谓自主品牌,基本都是拼凑而来,虽然发展这么多年,乱象依旧存在,两家车企的合并真的没有意义。美国为了保护市场经济,尽量拆分那些可能会走向垄断的公司,中国却在努力堆积所谓的世界强企,与整个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背道而驰。

对于部分央企的问题,我认为分拆要比合并更有意义,比如若是再把夏利从一汽拆出来,然后再给与夏利一定的支持,让其结合自身的特点接受市场考验、自由发展,或许会比现在的情况要好。

对调一汽和东风的“主帅”奥妙何在?

如今竺延风已到东风任职、徐平调往一汽的任命书也已下达,坊间的各种谣言总算是尘埃落定。对于徐平来说,他从未离开过东风,而竺延风也从来没有离开过吉林。这次徐平远赴一汽,前路艰险,他心里应该很清楚。我认为徐平在东风最精彩的作为,还是主导东风入股PSA,这么做能促使东风这样的国内车企大佬走向国际,还能更有效地吸取PSA的技术设计,历史意义重大。

徐平这次赴任一汽,属于“空降奇兵”的战略,也证明了中央对徐平工作的认可。很多人都认为徐平的到来或将加速一汽的整体上市,因为实现一汽整体上市这是徐建一自上任到落马,一直在喊却一直没能做到的事情。

但是另一方面,解决一汽目前因贪腐而留下的腐化问题或许要远比其上市更重要。只要一汽自身的问题解决好了,实现其整体上市将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根本不必强求。

这次徐平赴任一汽,我相信,无论是中央还是吉林省委、省政府都会给与其很大的支持,因为他是从东风过来的,没有“包袱”,只有“抱负”,轻装上阵,大刀阔斧的改革必将会从徐平上任那一刻开始。一旦徐平做好了,中央认可了,那么未来央企“主帅”的突然对调或成常态,这正是本次一汽东风对调“主帅”的奥妙之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