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SUV市场身陷双重危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5年09月21日 09:33:3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很多行业都面临着较为艰难的改变和升级,已经高速发展了十四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在国内经济转型的...

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很多行业都面临着较为艰难的改变和升级,已经高速发展了十四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在国内经济转型的2015年迎来了急刹车。据全国乘联会公布的今年最新的8月份销售数据显示,8月狭义乘用车(轿车、SUV和MPV)销量为138.2万辆,同比微增长2.7%。1-8月累计销售1195.35万辆,同比增长8.6%,相比去年同期增速率仅微长0.1%。广义乘用车8月销售144.4万辆,同比仅增长0.6%。有预测认为,未来的中国车市将步入微增长甚至不增长的状态。

但唯独SUV的销量一枝独秀,保持着旺盛增速。最新的8月销售数据显示,国内SUV销售46.9万辆,同比增长47.6%。1-8月SUV累计售出358.3万辆,同比增长46.7%!面对如此强的同比增速,很多车企都在加大研发力度,往SUV堆儿里扎,但其实SUV市场已身陷双重危机之中。

B级轿车降价促销“伏击”SUV

虽然SUV增速迅猛,但其实轿车依旧是主流。比如,今年8月轿车的销售量为79.4万辆,是SUV的1.7倍!不过轿车销量的同比增速还是下降了12.7%,由于轿车销售量的持续下滑,给车企造成了巨大的销售压力,为了完成销售目标,车企都采取了降价促销的措施。

就说在今年的第十八届成都车展上,轿车类车型的优惠力度都非常大,很多B级轿车能给出三万以上的降价优惠,而SUV车型的降价力度却很小仅有几千元而已。有报道称,在本次成都车展上,B级商务标杆车型迈腾也最大给出了两万多元的优惠。迈腾这款车代表了国内B级车的最高制造水平,外观舒展严谨,拥有浓厚的商务气息。再加之“十大静音技术”营造的静谧空间,多种优良材质打造的德式豪华内敛而有气度,该车一直以来都是精英群体的首选座驾。去年迈腾已经推出了2015年新款,在新产品及大优惠的推动下,其竞争力更强。

事实上,随着轿车降价促销力度的加大,其同比降速率正在减缓。在国内车市微增长甚至不增长的情况下,此消彼长,轿车销量的提升,SUV以及MPV的销量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我认为,随着国内消费者购车理念的进一步成熟,轿车的销量必然会经历回归,这是因为,虽然SUV的底盘较高有着良好的通过性,但是其自身却有难以克服的缺陷,比如相对于轿车,SUV的操控更加笨拙、油耗相对较高、高速行驶稳定差等,这些先天缺陷SUV车型是无法克服的。所以,虽然SUV很火,但轿车的主流地位依旧。

目前B级轿车动辄两三万的降价促销,对SUV就是一次“伏击”。可能原本A级家轿降价促销的时候,不会对SUV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当B级轿车也降价促销的时候,其市场表现就会大不一样。因为B级轿车无论是在空间、操控性、豪华感等诸多方面都远胜紧凑级SUV。就说在同价位的情况下,迈腾与CR-V,你更喜欢哪一款?肯定是前者。

新SUV车型的投放过快

虽然SUV的销量增速迅猛,但是新车型的上市速度却更快,车企大力投放新SUV车型,导致这个市场正在加快饱和。比如今年8月国内在售的全部SUV车型应为144款,但是去年同期则仅为91款,新车型同比增长了58.2%,远远高于市场销售增速。所以,SUV市场“僧多粥少”的尴尬越来越明显。这正是SUV市场身陷的另外一个危机,而且这个自身危机很难解决。

如果我们仔细查阅今年以来不同SUV车型的销售量就会发现,其实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SUV难以达到预期销售目标,甚至有部分车型遭遇了断崖式的销量大滑坡。比如现代新胜达,刚刚上市时月销五千辆以上,但是现在四个月的销量之和不足一千辆。为什么在SUV这个增速迅猛的市场中还会有销量大滑坡的现象呢?就是因为竞争车型上市太快、“上位法则”正在残酷的绞杀品牌力弱的车型。

综合来看,SUV市场一方面要承受轿车降价促销带来的市场压力;另一方面还要面临产能过剩、新车型上市过快的危机,身陷双重危机中的SUV市场或迎来一场新的挑战,相关车企要冷静看待,不要再盲目押宝这个领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