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车企还能在SUV市场蓝海里游多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5年06月18日 09:52: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近年来,国内SUV市场的持续火爆,让很多车企找到了迅速抢占市场的捷径。当众多车企都在纷纷押宝SUV市场的时候,那么问题来了,这个市场到底还有多大的潜力?

凤凰汽车评论 近年来,国内SUV市场的持续火爆,让很多车企找到了迅速抢占市场的捷径,为了更好的争夺份额,甚至还有自主车企在集中其全部优势力量开发SUV。当众多车企都在纷纷押宝SUV市场的时候,那么问题来了,这个市场到底还有多大的潜力?其市场份额什么时候会登顶?自主车企到底还能在这个市场中畅游多久?对于这些问题,其实不仅是车企十分关心,消费者也很感兴趣。

数据胜过雄辩,要想解答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还是要从具体的销售数据中找答案,按照最新的统计,今年5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160.93万辆,环比下降3.57%,同比增长1.20%。其中,轿车销售90.70万辆,环比下降2.69%,同比下降10.08%;SUV销售45.93万辆,同比增长43.90%;MPV销售14.05万辆,环比下降15.88%,同比增长7.86%。今年1-5月,乘用车共销售858.32万辆,同比增长6.36%,其中:轿车销售494.27万辆,同比下降4.16%;SUV销售221.30万辆,同比增长47.70%;MPV销售89.03万辆,同比增长17.92%。

从以上销售数据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到,SUV依旧是车市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分支,至少从最新一轮的销售数据中还没有看到衰退的迹象。很多人认为目前的SUV市场已由蓝海变为红海,但我认为并非如此。

因为目前SUV市场份额的高速增长并非全部来自其自身市场的膨胀,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对轿车市场的强力蚕食。我们都知道,中国汽车工业的繁荣其实是近十几年的事情,而最早一批的汽车消费者,他们购买的大多是轿车,所以车开到现在准备换车的时候,转而想换辆SUV尝尝鲜,其实是人之常情;另外,随着年轻购车消费者的迅速崛起,年轻人更有活力,更喜欢逃离城市、纵情山水,所以他们对SUV情有独钟。因此,SUV强力的同比增速其实有一部分是来自对轿车市场的分割。综合来看,如果现在就认为SUV市场已经由蓝变红其实还尚早。

那么SUV市场到什么时候才会从蓝海状态进入红海呢?我觉得这要出现一个临界点,这个点就是SUV对轿车的蚕食结束,亦或说,SUV市场的保有量登顶,与轿车市场达到一个平衡状态,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属于SUV的归SUV,属于轿车的归轿车”,待到那时,SUV市场才会真正进入激烈的炽热化竞争状态。

但是为什么现在人们普遍接受SUV市场已经是红海的说法呢?这是因为他们都混淆了一个概念,造成了误读。前面已经介绍了,今年1-5月国内SUV的同比增速高达47.7%,如此高的增长率是一个红海市场的表现吗?但是为什么面对如此高增长的SUV市场,很多SUV生产企业还是感觉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呢?这是因为国内SUV车型的上市速度远远高于SUV市场的增长速度。据统计,2015年国内在售的SUV车型达135款,而去年同期只有83款,同比增长了62.65%,远远高于SUV市场47.7%的增长速度,这样一比较大家就一目了然了。这就好比一个能乘坐一百人的大型公交车,八十几个乘客拥堵在门口不按秩序的争着上车,结果都被堵在门口,谁都上不去,秩序混乱、吵吵闹闹,旁观者自以为公交车已坐满,而事实并非如此。所以只要车企能够找到一个途径上车,我认为还是能够找到一个舒适“座椅”的。

就目前来说,我对自主车企选择用SUV车型争夺市场的做法依旧保持乐观。我们不要害怕竞争力,竞争力是市场进步的唯一推动力,这种动力也是车企的压力,在压力下,车企不断提高品质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致胜。但是有些人一看到竞争压力大了,就说这个市场饱和了、登顶了、红海了、没机会了云云,我个人对这样的说辞感到无法认同。

作为自主车企,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尽快提高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打造中国“名牌”是自主车企一个很重要的奋斗方向。丰富的配置以及超高的性价比只是车企走入车市的敲门砖,并非立身之本。因为随着车市竞争的不断加剧,车型之间的同质化现象越发严重,所以单纯依靠所谓的配置丰富已经不能达到预期的市场效果。因为你有的配置我也同样可以加装,同质化下的市场环境,配置丰富并非卖点。

举个例子说吧,前几年,各种山寨手机在国内大行其道,功能很多(甚至超过很多大牌手机)、声音巨响(隔着好几间房子都能听到来了电话)、售价偏低(只有几百块钱),部分手机的性能也很可靠(待机时间长、甚至不拍摔)。如果按照性价比看,这算是超高性价比了吧?应该能够迅速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吧?但是事实上这种手机已经基本从市场上消亡了,正品大牌手机的价格只要一下探,这些不知名的各类杂牌军就立即溃败了。

所以高配置和低价格只能是切开一条进入市场的缝隙,而打造更高、更深厚的品牌价值,才是王道。一个优秀的“金字招牌”其实比金子更珍贵!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