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小型SUV需坚持精品化研发之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5年06月26日 11:36: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目前小型SUV市场已经激活,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合资车企在售车型价格的下探,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越来越多,而留给自主车企的市场空间却越来越窄。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今年5月的乘用车销量数据:据统计,今年5月全国广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57.4万辆,同比增长3.8%。其中,轿车销量89.74万辆,同比下降9.8%;SUV销量44.87万辆,同比增长51.0%;MPV销量13.93万辆,同比增长10.6%。今年1-5月,乘用车共销售858.32万辆,同比增长6.36%,其中:轿车销售494.27万辆,同比下降4.16%;SUV销售221.30万辆,同比增长47.70%;MPV销售89.03万辆,同比增长17.92%。从以上销售数据中我们一眼就能看出,SUV依旧是中国车市中增速最快的分支,具体详情可参考表1。

由于SUV的火爆热销,人们对该分支的关注度也非常高。根据统计,今年5月国内SUV销售前十位的车型分别是:哈弗H6途观、CS75、昂科威瑞风S3、CS35、奇骏幻速S3、CR-V和哈弗H2。具体车型的销量请参见表2:

仔细分析SUV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以下两个现象:

第一,毫不犹豫的可以确定,小型SUV市场已经激活,从表2中我们可以发现有五款小型SUV榜上有名,这说明消费者已经认可了小型SUV,而且销量前5名的小型SUV全部都是国产自主品牌,这也证明了国产车企全面进击这一领域是十分正确的。具体小型SUV的销量可参考表3。

人们常说“潮水褪去,才能看清楚谁在裸泳。”每年的5月正是汽车市场考验各车企真实力的“裸泳期”,今年5月尤甚。

由于中国股市在持续动荡中上行,很多消费者的资金普遍流入股市,车市需求难以释放。相关数据显示,5月整体市场交车同比增量仅为7.2万台,同比增长率持续下降,从2月的30.3%下降至5月的5.5%。合资厂家中,一汽-大众交车同比减少2.2万台,下滑最多。虽然目前是炎热的夏季,但是车市淡季的冷风却吹得车企和经销商瑟瑟发抖。

不过我们从表3中可以看出,小型SUV还在逆势而上。笔者认为,选择小型SUV的车主一部分是年轻人、另一部分是二次购车的理性消费者。因为小型SUV不仅有着越野车的通过性,而且还兼具有轿车的舒适性和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因此小型SUV的火爆其实是必然。所以在研发和投放小型SUV车型的时候,笔者建议必须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方向,坚持精品制造、全力打造畅销小型SUV车型。

另外,最近一份调查报告也证明了小型SUV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调查显示:有高达4成左右的有车一族会在将来置换SUV。而对未来半年内有购车计划的潜在消费者的调查发现,更是有高达44%的消费者将优先选购SUV。可见未来中国的SUV增速潜力还非常大。

在对发动机排气量的调查中发现,在潜在的购车消费者中,将有48%的消费者会选择1.6L及以下的车型,还有36%的用户选择1.7L~2.0L的车型。也就是说,2.0L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将是未来国人的首选,占比将超过八成以上。

那么,如果把以上两项调查结果进行交叉汇集,既是SUV车型又是小排量发动机,最符合这些要求的就是小型SUV了。因此,小型SUV领域值得深耕。

第二,我们还发现,从表2的SUV销量排行榜中看,合资品牌SUV的5月销量均有所回升,途观、昂科威、奇骏和CR-V榜上有名。也就是说,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合资车企在售车型价格的下探,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越来越多,而留给自主车企的市场空间却越来越窄。

我们知道,低售价是国产自主SUV的主要竞争优势,但是随着合资品牌在售车型售价的不断下探,对自主车型造成挤压是必然要出现的市场现象,紧凑级SUV的市场竞争已经十分激烈,这个市场基本已经成为红海。

市场越是艰难,越是要有精品化的产品来做支撑。小型SUV纵然火热,但在寒潮面前还能火多久难以预料,而竞争的升级更是显而易见。逆境中唯有坚持住精品化研究之路才能给自主品牌生存的养料。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